媒体聚焦
阳光价费
福建省生猪市场价格调查报告
2018-11-05 10:30:08 来源:福建省物价局 责任编辑:陈媛

为研判当前生猪生产和市场等情况,准确把握后市生猪价格走势,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关于开展生猪市场情况调查的通知》(发改价监中心〔2018〕73)要求,福建省价格监测中心组织福州、宁德、龙岩和三明等地开展了一次专项调查,走访生猪养殖企业以及农业、畜牧、统计等部门,通过座谈了解我省生猪市场供求以及当前疫情、中美贸易摩擦对生猪生产影响等。综合本次调查情况,预计四季度我省猪价将呈现波动上行的走势。

一、今年以来我省生猪、饲料等价格情况

(一)生猪价格呈现“V”型走势

今年以来,我省生猪价格起伏较大,监测数据显示,1-5月,受供给相对宽松影响猪价持续下跌,每50公斤猪价从年初804.17元一路跌至5月初的521.39元,跌幅达到35%;之后因暴雨等极端天气运输受阻、部分省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禁止省际调运等因素影响,价格波动上行,9月19日,每50公斤猪价已涨至838.33元,较最低价反弹61%,为年内最高;近期虽然有所回调,但仍维持在800元左右,在全国各省中处于相对高位,据福州畜牧产业协会数据显示,10月24日,我省猪价在发布的29个省份中排第5位。 从调查的四个地市情况看,猪价走势与全省情况基本相似,其中宁德市价格最高,为832.5元,龙岩市最低为780元(10月24日价格)。

(二)饲料价格波动各异

1、豆粕价格波动较为明显。年初受春节大豆市场购销停滞影响,豆粕价格稳中略跌;进入3月,购销逐步复苏,国际大豆价格稳中有涨,带动国内豆粕价格进入上涨行情,尤其是在4月初,美国挑起贸易冲突,引发市场对后期豆粕供应担忧,价格明显上涨;之后虽有缓和,但自6月开始受贸易摩擦升级影响,价格再次上涨,10月24日,全省每公斤豆粕价格达到3.65元,为年内最高价,较最低价2.94元上涨24%,同比涨幅超20%。

2、玉米价格先涨后跌。2月份开始,受玉米收储制度改革等政策性因素支撑以及国际市场玉米价格上扬等因素影响,国内玉米价格小幅上涨,并持续多周高位运行,3月14日,玉米价格创出2017年以来新高,每公斤2.15元;4月份后,由于临储玉米抛售加码,市场货源充裕,加上受生猪价格下跌影响,玉米饲料需求转淡,供过于求影响玉米价格持续下跌;之后,玉米价格维持了近2个月的相对平稳,9月初因主产区受极端天气影响严重,加上种植成本上涨,市场预期增强,价格再次上涨,10月24日,每公斤玉米2.06元,同比上涨7.3%。

(三)猪粮比价稳步回升

受生猪价格变动影响,我省猪粮比价也呈现出先降后升的走势,从年初8.04:1一路下降至3月底的4.93:1,价格进入到蓝色预警区域(轻度下跌),并在此区域停留了两个多月;5月底,在生猪价格的拉动下,猪粮比价逐步回升,目前,全省猪粮比价保持在7.8:1左右,回归绿色区域(价格正常)。

据调查,今年养殖成本有所增加,龙岩市每50公斤约660元左右,同比上涨3.9%,福州市在600元至650元之间,成本上升主要是由于饲料、人工以及环保投入的增加。目前生猪养殖企业普遍处于盈利状态,以龙岩市为例,生猪养殖平均每50公斤盈利130元,养殖企业生产积极性较高,

二、各地生猪养殖、屠宰等情况

(一)养殖场(户)数量逐步减少。随着我省生猪养殖污染防治工作的推进,散、小养殖户正逐步退出市场,生猪养殖场(户)数量减少。据调查,龙岩市今年1-9月份减少养殖户727家,降幅20%,目前规模化养殖场(250头以上)占比达83%,其中新罗区减少633家,降幅达55%;宁德市规模养殖场138家,同比下降40%。

(二)生猪存栏量下降。调查的四个地市除三明市生猪存栏量有所上涨外,其余各地均为降势。其中,福州市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数呈现逐季下降的态势,前三季度生猪存栏数分别约为91万头、88.97万头和87.1万头,能繁母猪存栏数分别约为8.2万头、6.78万头和6万头;虽然今年宁德生猪存栏与去年基本持平,年出栏16万头,但相较2016年高峰期减少一半;今年前三季度,龙岩市累计出栏约301万头,同比减少2.1%,9月底存栏约188万头,同比减少6.1%。

(三)屠宰量小幅下降。今年8月份以来,为防止非洲猪瘟疫情传播,我省执行外省生猪禁止调入政策,生猪供应趋紧,屠宰量下降。从调查的情况看,福州城区唯一牲畜定点屠宰加工厂福州和盛食品有限公司8月屠宰量约270万公斤,环比降3.53%,9月约265万公斤,环比再降1.73%;龙岩市农业局提供数据显示,8月全市生猪定点屠宰80098头,9月60322头,环比减少24.7%;三明全市第三季度屠宰量为20314头,同比下降6.9%。

三、影响生猪价格走势的原因分析

今年以来我省猪价明显起伏波动是产能持续下降、极端天气、疫情以及季节性等长期和短暂性因素交织影响的结果,具体来看:

(一)产能持续下降。随着我省生猪养殖污染防治的进一步推进,散、小养殖户逐步退出市场,部分养殖户“南猪北养”,整体外迁,加上趋紧的环保政策抬高了入行门槛,生猪养殖规模大幅缩减。从调研情况来看,各地今年以来生猪产能均呈现下降之势。

(二)季节性因素干扰。今年我省生猪价格仍然受到季节性因素干扰,呈现节前旺季上涨、节后淡季下跌的走势,同时极端天气的影响也较为明显,一是年初遭受寒潮造成仔猪成活率下降影响下半年生猪存栏量;二是夏季台风、高温、暴雨轮番影响,造成全国多地运输受阻,直接导致6月份后我省猪价快速上涨。

(三)非洲猪瘟引发市场供给偏紧。8月17日,与我省临近的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发生非洲猪瘟疫情。根据9月11日下发的《农业农村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猪及其产品跨省调运监管的通知》(农明字﹝2018﹞第33号)文件精神,我省对生猪跨省调运实行了封锁。从调查了解到,我省生猪供应有部分缺口需要从外省调入补充,由于生猪调运通道封锁,导致生猪价格在疫情发生之后逐步攀升。

(四)中美贸易摩擦推高养殖饲料成本。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每年进口美豆数量占美豆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左右。据了解,对进口美豆加征25%关税以后,我国进口美豆到岸完税价将大幅上涨,大豆价格上涨直接影响豆粕价格走高。生猪养殖中,玉米、豆粕、麦麸等饲料的占比分别为65%,22%,13%,可见,饲料价格的上涨一定程度推高生猪养殖成本。

(五)稳中偏弱的市场需求对猪价支撑力度有限。一方面,虽然猪肉消费在大众日常肉类消费的占比过半,但随着生活质量和收入水平提高,膳食结构发生变化,替代品种增加,大众对猪肉需求甚至有所减弱;另一方面,猪肉消费的主力人群是劳动力人口,特别是年龄在14-65岁之间从事体力工作的劳动人口,人口流动逐步导致个别地区消费群体减少。从调查的三明市情况看,因劳动力外流,常住人口自2013年后开始逐步下滑,进而引起当地猪肉消费量下降。

四、后期价格走势预测

从调查情况分析,预计四季度生猪价格将继续呈现上升态势。

(一)非洲猪瘟对我省的影响仍将持续。10月下旬,全国禁运调运地区已增加至25省市,我省也再次下发有关生猪禁止调运的通知,生猪供给将继续收紧,加上冬季气温偏低,疫情极易反复,其影响有可能扩大;同时,受疫情持续影响,养殖户补栏积极性不高,福州市调查的两家养殖企业已减少补栏或有了减少补栏的倾向。

(二)生猪产能继续下降。“十三五”期间,我省生猪年出栏实行总量控制,以福州市为例,福州将只保留存栏数1000头以上177家规模养殖场,控制年出栏总量在150万头左右,2017年出栏总量180万头左右,2018年出栏数将继续减少。因此,随着环保治理的继续推进,生猪产能将继续下降。

(三)中美贸易摩擦后我国转向巴西进口大豆,由于巴西的大豆供应受季节性影响,会在一季度和四季度处于低点,因此四季度大豆供应将出现短缺,豆粕的价格或存在继续攀升的可能性。

(四)随着气温逐步下降,传统的猪肉消费旺季即将到来,居民对肉类消费量会有所上升,供需差距将进一步拉大。

五、几点建议

一是我省生猪生产总量逐年缩小,如何实现既保供给又保环境成为一个两难选择。在加大关闭拆除生猪养殖场,严格生猪养殖审批监管的同时应出台相应扶持政策,积极引导生猪养殖场转产就业,继续推进生猪养殖场标准化改造,及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年度改造数量、补助资金等,农业、环保等部门强化技术指导与服务,促进生猪养殖转型升级,实现在环保达标的基础上规模化经营比重不断提高。

二是持续关注非洲猪瘟发展情况,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如不从外引种购猪,不外购肉及肉制品入养殖场;不适用泔水喂养,不适用血浆蛋白等危险生物制品;严格控制车辆及人员入场,严格消毒措施;严格控制野猪进入猪场;发现异常病例立即隔离送检;密切关注临近地区和周边猪场状况;建立非洲猪瘟防控应急预案,一旦发现疫情立即上报,严格封锁、扑杀、焚化、消毒。

相关新闻
地 址:福建省福州市 华林路84号 福建日报大厦 电 话: 0591-86605221 0591-86623905 传 真: 0591-86600330 E-mail: czicpa@czicp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