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阳光价费
本周我省肉蛋菜价格小幅上涨 水果价格继续回落
2019-08-24 17:29:57 来源:福建省发改委 责任编辑:张若冰

省价格监测中心8月19日-23日对全省9个设区市以及平潭综合实验区主要食品价格监测情况显示:本周食品价格总体呈现上涨的态势,肉、蛋、菜价格齐涨,水果价格继续回落,粮油价格小幅波动。与上周(8月16日,下同)相比,监测的粮、油、肉、蛋、菜、果等20种主要食品价格14升6降。

猪肉价格持续攀升

受非洲猪瘟疫情持续影响,生猪存栏下降、猪肉供不应求状况仍在继续,猪肉价格不断攀高、涨幅较为明显,8月23日,全省平均每500克精瘦肉22.4元、肋条肉21.05元,较上周分别上涨7.1%和0.4%。本轮猪肉价格大幅上涨,使得原应处于消费淡季的牛、羊肉价格本周呈现止跌上涨态势,鲜牛肉、鲜羊肉价格分别上涨3.3%和1.2%;而鸡肉作为替代消费产品,价格随之上涨,白条鸡价格上涨2.4%。

蛋品价格小幅上涨

8月23日,全省平均每500克鸡蛋5.95元、鸭蛋6.62元,较上周分别上涨3.5%和1.4%。蛋价上涨主要原因:一是蛋鸡进入高温炎热的“歇伏期”,产蛋量减少;二是中秋节临近,月饼等加工企业季节性消费需求增加,加剧蛋品阶段性供需偏紧;三是猪肉价格走高,蛋品替代消费需求增加,也拉高了蛋价。

蔬菜价格以涨为主

与上周相比,本周蔬菜价格止跌上行,监测的6种蔬菜价格除西红柿外,均呈上涨,8月23日,全省平均每500克上海青3.1元,菜花3.91元,黄瓜3.41元,圆白菜2.28元,大白菜2.13元,较上周上涨1.9%-7.2%。菜价上涨主要是由于近期持续高温炎热,且强对流及多雨天气增多,部分蔬菜采收、运输受到不利影响,导致短期菜价上涨;而西红柿因大量上市,价格回落。

相关新闻
地 址:福建省福州市 华林路84号 福建日报大厦 电 话: 0591-86605221 0591-86623905 传 真: 0591-86600330 E-mail: czicpa@czicp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