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阳光价费
2017年我省钢材价格走势分析及2018年价格预测
2018-01-29 11:38:12 来源:福建省物价局 责任编辑:林峰峰

福建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情况显示,2017年我省钢材价格在延续上年恢复性上涨的基础上总体呈现明显走高之势。与上年相比,监测的10种产品价格均上涨,平均涨幅为40.6%。由于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去产能持续推进,环境治理更加严历,下游需求没有明显放大以及地条钢可能死灰复燃,因此预计2018年我省钢材价格将维持在高位振荡运行。

一、2017年我省钢材价格走势

2017年我省钢材价格呈现上半年区间振荡、下半年加速走高的态势,12月份为年内最高价格,4月份为年内最低价格。其中,全省年平均每吨16mm圆钢4000元,22mm螺纹钢3911元,6.5mm高线4032元,热轧中厚板3848元,热轧卷板3889元,冷轧卷板4349元,分别比上年上涨48.9%、57%、57.4%、42.8%、40.8%和34.3%。

从各月走势看(如图),以22 mm螺纹钢为例,1月份因春节长假,价格上升幅度放缓;2、3月份,尤其是节后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取缔“地条钢”政策出台,钢材价格小幅上涨;4月份由于美联储加息,美元大幅上升,国内期货市场钢材价格随之下跌,从而影响我省钢材价格回落,4月25日跌至年内低点3292元;5月份,因“一带一路”峰会及严查取缔“条钢”政策落实情况,国内钢价小幅上涨;6月份,由于金融市场严监管以及美元加息预期,国内期货市场钢材价格小幅回调,我省钢材跟随期货价格小幅下跌;从7月初开始,我省钢材价格开启了下半年的加速上涨格局,12月中旬达到全年最高价5014元。

二、2017年钢材价格明显上涨的原因分析

在国内经济稳健运行,下游用钢需求平稳的情况下,2017年影响我省钢材价格明显上涨的主要原因:

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钢铁行业加速去产能。据工信部信息,在2016年全国钢铁去产能6500万吨后,2017年再去产能5000万吨,并于8月底提前完成全年目标。

二是取缔“地条钢”。2017年初出台取缔“地条钢”政策后,全国各省区市全面清理地条钢,到6月底,出清1亿吨以上地条钢。业内人士表示,上半年我国共取缔、关停“地条钢”生产企业600多家,涉及产能约在1.2亿吨至1.5亿吨。

三是环保限产。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环保要求越来越高,钢铁等行业更是治理的重点对象,2017年随着环保政策力度加大,环保限产持续推进,尤其是“一带一路”峰会限产和北方采暖季限产对我省钢材价格影响较大。

四是原材料价格上涨。2017年铁矿石价格虽没有明显上涨,但仍维持高位运行,而煤炭、焦煤和焦炭价格大幅度上涨,使钢材生产成本明显提高,从而对钢材价格形成一定支撑。

五是期货市场热炒。现代网络通信发达,期货市场价格变化传导到现货的速度很快,基本上实现了实时传导,近年来钢材现货价格主要就跟着期货价格波动。在国内经济持续稳健向好的情况下,2017年国内螺纹钢和焦煤、焦炭引领着整个商品期货市场的走势,其中螺纹钢一天成交量往往就超出全国一年的螺纹钢产量,使得钢材期货市场大涨后,现货钢材市场价格随后跟进的情况。

三、2018年我省钢材价格走势预测

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全球钢价实现年度三连涨,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推进,环境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下游需求增长仍然不足,这些因素将依然主导2018年的钢材价格走势。

从国际看,虽然全球经济复苏情况较好,钢材需求也有一定好转,但是不确定性仍然很大。地缘政治方面纷繁复杂,叙利亚局势、东海、南海局势,美日印澳印太联盟,尤其是东北亚局势十分严峻,如若我国周边生乱生战,不排除全球钢价有可能飚升。贸易关系方面,虽中外摩擦从没断过,但近期有加剧的趋向,美国优先政策,欧盟、澳大利亚、日本等近期对我国的部分钢产品实行“双反”政策,都对我国钢材出口造成不利影响。货币政策方面,全球各大央行已进入加息周期,造成了流动性减少,大宗商品价格承受了一定压力,从而制约钢材价格的进一步上涨。

从国内看,2018年需求端的变化不会太大,对价格的影响处于次要位置,主导钢材价格运行的主要因素仍然在于供给侧。随着去产能政策不断推进,产能过剩状况持续改善,环保限产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将使钢材供给阶段性缩减。长远而言,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大型钢厂合并已是潮流,行业供大于求的格局有望扭转,高质量、高端钢材产量将得到提升。业内专家预计,未来十年中国钢铁产量有望下降三成左右,将促使钢价长期趋于向上。但是,钢材价格经过2017年下半年钢价的加速上涨后,接近历史最高价格水平,市场环境改善,企业盈利能力也进一步增强,一些长期亏损的企业也实现了扭亏为盈,使厂家生产较为积极,部分高炉恢复生产,高炉开工率小幅回升。其中部分地区地由于地条钢生产工艺简单、隐蔽性较强,非法获利空间加大,地条钢死灰复燃和已关停过剩产能的复产的可能性加大。

综上所述,预计2018年我省钢材价格或将再创新高后维持高位区间振荡。

相关新闻
地 址:福建省福州市 华林路84号 福建日报大厦 电 话: 0591-86605221 0591-86623905 传 真: 0591-86600330 E-mail: czicpa@czicp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