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阳光价费
期货市场行情引领我省钢材价格走势
2017-12-16 17:52:45 来源:福建省物价局 责任编辑:林峰峰

2017年3月14日至27日,省价格监测中心组织省市价格监测人员赴长乐钢材市场开展价格调查巡视,实地走访并召开了座谈会,就今年以来钢材价格走势、原因及后期趋势等进行分析探讨。同时在长乐钢材市场和三明明海鑫钢材市场开展钢材价格问卷调查,共收回问卷50份。调查显示,去年以来我省钢材价格紧跟期货价格波动,钢材期货价格已经成为影响现货价格最重要的因素。主要情况如下:

一、一季度我省钢材市场基本情况

(一)一季度钢材价格走势

今年一季度我省监测的10种钢材价格均呈现明显上涨之势,与去年四季度相比平均上涨16.5%,与上年同期相比平均涨幅达54.4%。其中:全省平均每吨22mm螺纹钢3529元、6.5高线3648元、16mm热轧中厚板3663元、4mm热轧卷板3766元、1mm冷轧卷板4400元,比上季度分别上涨22.6%、21.8%、16.1%、14.8%和15.8%;比上年同期分别上涨66.1%、67.9%、64.8%、68.3%和59.8%。

3月22日长乐钢材市场现货交易价格为:20mm螺纹钢3150元、6.5高线3200元、20mm热轧中厚板3100元、热轧卷板3600元、镀锌板4280元。受去产能政策及期货市场炒作的影响,近期钢材价格仍将呈现振荡上行走势。

(二)一季度我省钢材市场经营情况

问卷调查情况显示,今年一季度我省主要钢材市场总体经营情况较好。从销量变化看,48%的钢贸商选择一季度销量比去年同期增加,选择保持稳定和减少的比重分别为36%和16%;从库存变化看,52%的钢贸商选择一季度库存比去年同期增加,选择基本不变和减少的分别为38%和10%;从价格变动情况看,48%的钢贸商选择一季度价格比去年四季度略涨,28%选择明显上涨,选择明显下降、略降和基本稳定的比重分别为4%、6%和14%。

二、影响我省钢材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

在长乐钢材市场召开的座谈会上,多数钢贸商认为近一年多来钢材价格走势受国内去产能政策力度的影响很大,但下游需求还没有实质性的增加。其次是当前网络通信发达,期货市场价格变化传导到现货的速度很快,基本上就是实时传导,去年以来现货钢材价格主要就是跟着期货价格波动,经营建材类或销量大的钢贸商都参与了期货市场对冲保值。其它诸如出厂价格,成本因素,房地产因素等对钢贸商定价的影响已经不再明显了。

从问卷调查结果看,在设置的8个影响因素由重到轻顺序选择三个主要因素问答中,影响今年我省钢材市场价格的主要因素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国内产量、市场需求和期货市场投机炒作,分别占比38.5%,36%和25.5%。在今年房地产市场变化对钢材价格的影响调查中,57.8%的钢贸商选择不明显,选择有利和不利的各占21.1%。在期货市场价格变化对现货钢材市场的影响调查中,73.3%钢贸商选择影响较大,20%选择不明显,选择影响不大的仅6.7%。

三、我省钢材价格后市预测

(一)今年钢材价格水平总体高于去年

从调查结果看,钢贸商普遍较为乐观。选择今年我省钢材价格高于去年水平的为71.7%,与去年水平相当和低于去年水平的比重分别为23.9%和4.4%。

与去年相比,今年钢材价格合理的上涨或下跌幅度的预期调查中,70.8%的钢贸商选择了上涨幅度在5%--20%之间,10.4%选择上涨幅度在5%以内,选择基本不变的占8.4%,选择下跌的占10.4%

(二)年内各季度钢材价格高低点较难判断

由于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产业政策、货币政策、汇率等均有较大不确定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对国内期货市场钢材价格影响也较大,因此对年内各季度钢材价格高低点较难判断。调查显示,对于年内价格低点的选择占比拉不开,选择第一、二、三、四季度为年内价格低点的比重分别为28.3%、23.9%、26.1%和21.7%;选择第一、二、三、四季度为年内价格高点的比重分别为34.1%、31.8%、27.3%和6.8%,第四季度为年内钢价高点的可能性不大,主要是受北方天气因素影响。

(三)预期今年经营情况稳中向好

调查显示,预期今年钢材进货量与去年持平的比重为57.5%,比去年增加或减少的比重分别为31.9%和10.6%;预期今年钢材销量与去年持平的比重为63.3%,比去年增加或减少的比重分别为26.5%和10.2%。表明今年钢贸商的经营状况将稳中向好,在加大去产能力度的大背景下,经营利润增加可期。

四、存在的问题

从座谈会和问卷调查结果可以看出,我省钢材市场竞争激烈,虽然钢贸商日子比前几年好过了,但由去产能引发期货炒作导致现货钢材价格上涨的大部分利润留在了生产企业。归结当前钢材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去产能执行力度决定期货价格走势,期货市场跟风炒作较严重,更有炒作过甚的现象存在;二是下游需求没有实质性增加,严重制约了钢材价格恢复性上涨的基础;三是市场环境还有待进一步规范,比如长乐钢材市场是福州市政府批准的正规市场,但闽候等地还存在非正规的钢材交易市场,造成了钢贸商之间的无序竞争。

五、两点建议

一是加快省内钢材去产能产能力度,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健康发展。二是规范我省钢材市场经营秩序,对正规的钢材交易市场给予一定的帮扶,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抑制非正规市场的交易行为,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以利于公平竞争。

相关新闻
地 址:福建省福州市 华林路84号 福建日报大厦 电 话: 0591-86605221 0591-86623905 传 真: 0591-86600330 E-mail: czicpa@czicp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