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阳光价费
上半年我省钢材价格运行情况及下半年走势预测
2017-12-16 18:00:21 来源:福建省价格监测中心 责任编辑:林峰峰

福建省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情况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省钢材价格总体仍延续去年上涨趋势,呈现区间振荡。监测的10种产品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全面上涨,平均涨幅为40%。虽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地条钢”全面取缔,但下游需求增长仍不足,加上全球各大央行实施加息,流动性收紧将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承压,因此预计下半年我省钢材价格或将延续振荡盘升的走势。

一、上半年我省钢材价格运行情况

我省钢材价格在去年大幅上涨后,今年上半年虽然延续涨势,但涨幅有所缩小,并呈区间振荡走势。由于去年同期钢价较低,因此与上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钢材价格涨幅明显。其中,全省平均每吨16mm圆钢3609元,12mm螺纹钢3631元,22mm螺纹钢3514元,6.5mm高线3630元,热轧中厚板3549元,热轧卷板3582元,冷轧卷板4135元,镀锌板4577元,镀锌管4931元,不锈钢板17526元,分别比上年同期上涨43.2%、51.4%、52.6%、54.4%、44.1%、44.5%、38.6%、31%、20.6%和19.5%。

从各月走势看,上半年我省钢材价格呈现区间振荡的走势。以22mm螺纹钢吨价为例,区间高点为3680元附近,低点约3290元。1月份因临近春节长假,价格上升幅度放缓;2月份尤其是春节后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取缔“地条钢”政策全面实施,钢材价格加速上涨;3月上旬达到区间高点3673元,之后由于美联储加息,美元大幅上升,国内期货市场钢材价格随之下跌,从而影响我省钢材价格回落;至4月25日跌至低点3292元;5月份因“一带一路”峰会及严查取缔“地条钢”政策落实情况,国内钢价连续三旬小幅上涨;6月份由于金融市场严监管以及美元加息临近,国内期货市场钢材价格小幅回调,我省钢材跟随期货价格连续三旬小幅下跌。

二、下半年我省钢材价格走势预测

自2015年11月开始,我省钢材价格一改长期下跌趋势,步入振荡上升走势以来,价格运行的主导因素主要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前去产能、环保限产仍然影响着钢价波动。今年是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因此,预计下半年我省钢材价格将维持振荡盘升的趋势,主要原因如下:

(一)支持钢价上涨的有利因素。一是从宏观上看,全球经济持续超预期复苏,美国经济短期波动但不影响长期复苏,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利好中国经济增长;国内宏观经济基本面稳字当头,经济有望继续向好,工业领域继续复苏回暖,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产能过剩状况将持续改善。二是从行业上看,去产能取得实质性进展。6月底取缔“地条钢”等措施实现去产能6000万吨,超额完成年初计划的全年钢铁去产能5000万吨任务,供给端进一步收缩,从而促使国内钢铁产能趋于健康,钢价长期态势趋于向上。三是在越来越严的环保政策背景下,环保限产也是减少钢材供给的一个主要因素,下半年“金砖国家”峰会、“十九大”召开前后,环保限产措施也将支撑钢价上行。四是当前钢材库存水平低,供给相对收缩,加上美元长期上涨后存在隐忧,6月份起美元已出现较明显回落,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形成支撑。上述因素或将加剧期货市场炒作,在现货、期货钢材价格联动紧密的背景下,影响现货价格变动。

(二)制约钢价的不利因素。一是年底前美联储再次加息预期强烈,全球各大央行也将陆续加息,流动性收紧信号明确,同时国内稳健偏紧的货币政策以及金融去杠杆、严监管也将使流动性紧缩,对钢材价格形成明显压制。二是虽然下半年基建投资会有所增长,但趋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提高了房贷利率、压缩房贷总量,使下半年房地产需求预期下滑,加上汽车、造船需求增速放缓等因素,致使下游需求没有实质性增长。三是上半年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的去产能任务,下半年去产能的力度或将有所减弱。同时,在供给减少、铁矿石价格下跌、利润明显增加的情况下,钢企开工率加大,致使社会库存上升,一定程度制约钢价上行。四是近期国外对我国钢材产品提起双反调查的案件增多,因此预期下半年钢材外需将有所减弱。

相关新闻
地 址:福建省福州市 华林路84号 福建日报大厦 电 话: 0591-86605221 0591-86623905 传 真: 0591-86600330 E-mail: czicpa@czicp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