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阳光价费
2017年我省化肥价格走势分析及2018年价格预测
2018-01-19 14:42:17 来源:福建省物价局 责任编辑:林峰峰

一、2017年化肥价格走势情况

福建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对我省化肥零售价格监测情况显示,2017年,在成本、环保、运价等条件约束下,我省化肥价格总体呈现小幅上涨的态势,与上年同期相比,监测的6种主要化肥价格平均涨幅为2.9%。其中:氮肥零售价格涨幅较为明显,其它化肥品种价格小幅波动,全省平均每公斤碳酸氢铵0.95元,尿素2.03元,过磷酸钙0.75元,分别上涨9.2%、9.1%和2.7%;进口氯化钾3.32元,三元复合肥(氯基)2.85元,三元复合肥(硫基)3.13元,分别下跌2.1%、0.7%和0.9%。

从各月价格变化情况来看,以尿素为例,1-3月份,受煤炭价格大幅上涨、运输成本增加、环保监管力度加大导致落后产能退出等因素推动,价格呈现持续走高的态势,月环比涨幅分别为4.3%、3.1%和1.5%;4月份开始进入春耕用肥旺季,但由于国内化肥市场总体产能过剩,以及下游市场整体需求疲软,价格不涨反跌,4-5月份尿素价格月环比分别下跌1.5%和1%;6月份后进入用肥淡季,加上国际市场行情低迷、出口受阻,尿素价格呈现稳中波动的走势,10月份开始受北方供暖季来临,煤炭和天然气供应偏紧,生产企业成本增加、冬季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加大以及企业开工持续性下滑等因素影响,尿素价格持续小幅上涨,月环比涨幅分别为1%、1.5%和1.9%;12月下旬尿素全省平均每公斤2.15元,涨至年内最高,较年内最低时(1月5日)的1.95元,上涨10.3%。

二、2018年我省化肥市场价格预测

从当前化肥市场的整体情况来看,2018年在供需、成本、环保以及关税等政策因素影响下,预计我省化肥价格总体呈现小幅振荡盘升的可能性较大。具体如下:

(一)去产能仍在继续。近年来受化肥行业整体不景气,导致部分中小型生产企业亏本减产或停产,当前我省主要的化肥生产企业三明化工、永安智胜和顺昌富宝均停产。另据卓创资讯信息显示,以复合肥为例,2017年去产能力度加强,年产能10万吨左右的复合肥企业长期处于停产状态。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淘汰落后产能约980万吨,较去年翻了一倍,淘汰速度逐渐加快,产能减少将进一步显现。

(二)环保趋严供应缩减。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10月我国化肥折纯产量在5459.5万吨,较上年同期低5.0%。2017年12月中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提出2018年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化肥作为高资源消耗和高排放的行业,生产企业面临的压力会越来越大,限产、停产现象或将增多。同时,2018年1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环保税,环保投入的成本也会相应增加,对化肥价格起到一定支撑作用。

(三)生产成本的支撑。目前我国市场70%以上的化肥生产企业以煤炭作为原料,近28%以天然气作为原料生产,2017年在环保因素影响下,上游原料煤炭价格上涨,年末因“煤改气”导致天然气供应偏紧,使得天然气价格大幅走高,导致企业生产成本日益增加。据我局监测的2017年化肥用煤全省平均价格750元/吨左右,同比上涨8.1%。年后随着北方陆续停止供暖后天然气供应紧张的情况或将好转,但在环保检查高压持续的情况下,煤炭供应放开仍较困难,价格大幅回落的可能性较低,对化肥价格形成较强的支撑。

(四)需求仍将低迷。近年来化肥的农业需求量逐年减弱,随着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占用了部分耕地,且2017年各地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较低,农民种植积极性不高,以及土地贫瘠或边远山区农民撂荒现象严重,主产粮区农民因进城务工而不断压缩农业种植面积,三季改种两季甚至一季等,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16.83亿亩,同比下降0.7%。另外,近年来,国家相继实施了测土配方施肥和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使得化肥用量进一步减少。

(五)出口未见起色。近年来,国家连续调整化肥出口关税,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化肥出口门槛,但2017年氮肥、磷肥主要产品在实现出口“零关税”的情况下,出口仍旧未见起色。据国家海关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累计出口化肥2200万吨,同比下降8.3%;虽然2018年1月1日起,复合肥出口关税将从2017年的从价定率20%改成从量定额100元/吨,此次关税调整将利好复合肥的出口,但由于我国复合肥出口量不大,整体影响有限。

综上所述,2018年在化肥行业去产能、环境综合治理常态化以及施用零增长、出口不容乐观的背景下,预计2018年化肥价格总体或将呈现稳中偏强运行的态势。

相关新闻
地 址:福建省福州市 华林路84号 福建日报大厦 电 话: 0591-86605221 0591-86623905 传 真: 0591-86600330 E-mail: czicpa@czicp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