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阳光价费
近期我省化肥价格涨势明显
2018-01-12 14:43:50 来源:福建省物价局 责任编辑:林峰峰

福建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对我省农资零售价格监测情况显示,受成本上涨以及环保治理限产等因素的影响,市场供应趋紧,近期我省化肥价格呈现上涨的态势。1月5日,监测的6种化肥价格与(2017年12月5日,下同)相比5升1平。其中:国产尿素价格上涨较为明显,全省平均每公斤尿素2.22元,上涨6.2%,碳酸氢铵0.99元,上涨2.1%,进口氯化钾3.29元,上涨0.6%,三元复合肥(氯基)2.89元,上涨1.4%,三元复合肥(硫基)3.18元,上涨1.3%;过磷酸钙0.75元,持平。

化肥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一是市场供应量减少。环保政策的不断加码,使部分高污染、高排放的中小型化肥生产企业停产或减产,2017年8月开始,我省主要的化肥生产企业三明化工、永安智胜和顺昌富宝均陆续停产。二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入冬以来,随着北方集中供暖的开启,煤炭、天然气需求增加,煤炭价格在去产能背景下,持续处在高位运行状态;在环保政策影响下,不少地区都实行了“煤改气”,导致天然气供应偏紧,气价大幅上涨,加重企业的成本负担,推动化肥出厂价格上升。

虽然目前不是用肥时期,但由于煤炭、天然气供应依然偏紧,企业开工率还将进一步下滑,预计短期内我省化肥价格或将继续小幅上涨。

相关新闻
地 址:福建省福州市 华林路84号 福建日报大厦 电 话: 0591-86605221 0591-86623905 传 真: 0591-86600330 E-mail: czicpa@czicp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