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阳光价费
省发改委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成果交流会
2019-08-02 17:17:39 来源:福建省发改委 责任编辑:张若冰

7月29日,省发改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成果交流会。委党组书记、主任张灿民主持并带头发言,与会委党组成员逐一交流汇报前期调研成果。

张灿民主任在主题教育调研中,两次带队深入福州市的幼儿园走访调研并分别召开座谈会,重点了解公办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教学设施和办学运营状况,着眼于破解“入园难”“入园贵”民生痛点、难点问题,面对面倾听基层呼声,向基层同志问需问计,提出对策思路。一是拓宽途径扩大资源供给。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充分发挥公办园保基本、兜底线、引领方向、平抑收费的主渠道作用;落实普惠性民办园优惠政策,引导社会力量更多投资举办普惠性民办园;规范小区配建幼儿园使用,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二是加强教师队伍素质建设。推动师范类专业招生计划向学前教育倾斜,适当扩大学前教育公费师范生培养规模,强化幼儿教师培训力度。三是增强学前教育职业荣誉感。鼓励各地探索对公办幼儿园教师实行“编制池”管理,提高机构编制使用效益。四是提升学前教育办学质量。完善学前教育教研体系,完善幼儿园质量评估标准和评估办法,提高评估监测的能力水平。五是探索建立公办普惠性幼儿园。研究利用国有资产举办公办普惠性幼儿园的新模式,办园主体设为二类事业机构,通过公办园派骨干到普惠性公办园挂职帮扶,帮助普惠性公办园提高办学质量。

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亮碧带队在主题调研中,重点了解相关地区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投资建设情况和今后发展预期,以及减税降费、投融资、营商环境等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并针对存在的困难问题,提出重点打造“六个环境”,促进民间有效投资,真正使民间资本成为稳投资的主力军。一是打造宽松的税费环境,真正让减税降费成为企业加大投资的“催化剂”。二是打造便利的融资环境,切实让便捷高效的融资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助推器”。三是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努力让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企业加快投资的“加速器”。四是打造优质的产业环境,始终让产业成为企业加大投资和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五是打造高效的政策环境,力求让政策成为企业扩大有效投资的“主引擎”。六是打造亲清的政商环境,不断让新型政商关系为企业加大投资加快发展打上“强心针”。

根据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许碧瑞赴江阴工业集中区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开展专题调研活动。通过现场走访座谈,结合近几年改革推进过程中的实践和各地反馈的意见,就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提出建议:一是结合我省输配电价第二轮监管周期的成本监审工作,进一步厘清各电压等级的输配电真实成本,确定科学合理的输配电价结构,同时探讨妥善处理省内不同电网之间交叉补贴分配机制和基本电价分摊机制等问题。二是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相关规定,减少发电企业“三公电量”,进一步降低用户准入门槛,摸索电力市场交易模式创新,促进零售市场交易。三是加快推进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造,进一步发挥市场管理委员会在电力市场的协调和监督作用,探索用市场行为、方式解决市场出现的问题,减少政府对市场的介入和干预。

委党组成员、驻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徐敏在主题调研中,结合近期省委巡视组对省发改委党组最新一轮巡视反馈的问题,以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深入了解省储备粮公司以及直属粮库在落实党建责任、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廉政风险防控,以及人员队伍建设管理等方面的薄弱环节,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四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一是着力提高政治站位。要求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粮食储备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落细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省储备粮公司党总支、直属库基层党支部负责人抓党建和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三是严格加强管理监督。着力完善公司业务流程的内部管控,强化公司及各直属库的内部审计和财务监控。四是持续推进巡视问题整改。做好巡视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对违纪违规人员予以严肃问责,切实加强“一案一整改”工作和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提高震慑效果。

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叶飞文根据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分管工作实际,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主题,践行“四下基层”“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针对调研发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解决的办法措施促进调研成果转化运用。一是加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研究和接地气。注重源头把控联系实际接地气;专题研究部署,从担起第一责任、优化研究团队、完善研究方案、注重过程把控、建立激励机制、强化研究保障等六个方面严格把控规划课题质量;具体指导重点规划课题研究;深入研究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和发展趋势,提出可操作性、接地气的规划思路。二是加强经济发展监测分析。努力提升经济发展形势监测分析水平;切实加强经济发展情况调查研究,努力当好参谋助手。三是推动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推动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强化政策支持解决融资难题。

委党组成员魏明镇在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活动中,紧扣弘扬“四下基层”作风,到漳州市专题调研,为基层解忧排难。通过调研,摸清了漳州市上半年投资情况不理想、重点建设推进压力大的现状,与市、县(区)和建设单位一起检视问题、分析原因,会商解决办法,把调研过程变为服务基层解难题的过程。一是梳理项目困难,推进项目目标进度。经协调,有6个项目有增加投资意愿,明确落实增投9.6亿元,2个项目计划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度。二是现场化解砂石料供应问题和重点建设要素保障中的一些困难。三是推进完善促投资、保重点工作机制。分县区排总量、查缺口、算增量,有针对性地分解落实任务,破解难题,挖潜补缺;通过“五项服务举措”,滚动落实“五个一批”工作机制。四是指导漳州市有关方面增强统计法规意识,依法依规调整投资统计基数,做到“不遗不漏、应统尽统”。

最后,张灿民主任在总结讲话中,对做好下阶段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等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持续提升政治站位。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总目标贯穿整个主题教育始终,做到脑子清晰、目标明确、态度坚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提升政治站位。二要持续改进调查研究。要把这次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好的做法延续下去,深入一线开展调研,现场协调解决问题,一竿子插到底,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一线实情,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化解、关怀在一线送达、作风在一线体现。三要用好调研成果。要切实做好调研成果转化的“后半篇文章”,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制定政策的重要依据,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改进工作的重要参考,推动做好发展改革各项工作,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四要深入检视不足。要认真对问题进行整改落实,逐条提出整改措施,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确保调研发现的问题得到整改落实。

相关新闻
地 址:福建省福州市 华林路84号 福建日报大厦 电 话: 0591-86605221 0591-86623905 传 真: 0591-86600330 E-mail: czicpa@czicp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