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阳光价费
龙岩市召开“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活动上半年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2019-08-02 10:04:46 来源:龙岩市发改委 责任编辑:张若冰

8月1日上午,龙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龙岩市“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活动上半年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龙岩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蓝东同志对相关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年年初,在市委五届八次全会上,市委首次提出,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按照“一市两区三组团”“五基地六产业七景区”的发展思路,推进城市区域发展和产业发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就是今年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这一思路的工作载体,目的是以产兴市、以产强市,实现产城融合、产城一体,推动龙岩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这项活动由市发改委牵头抓总,委党组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调查研究,加强顶层设计,组织精干力量,提出龙岩市“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实施意见、协调推进机制、绩效管理考评办法等。同时,认真做好组织协调、跟踪通报、督查推进等各项具体工作。今年上半年,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形成了抓产业、上项目、促投资、增效益的良好氛围。

活动以“促进存量、引进增量、做大总量、提升质量”为目标,力争全市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坚持一二三次产业齐抓,引进和培育并举,增量与存量并重,围绕有色金属、机械装备、文旅康养、新材料新能源、数字、特色现代农业等六大产业做大做强,烟草、建筑、建材、纺织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组织开展“产业招商对接、‘双培育’和‘三个100’增长点、产业园区建设升级、服务业发展‘三比一看’竞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升、特色现代农业提质增收”等六大行动,配套举办八场重点产业发展推进会,推动我市产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

其中,“双培育”和“三个100”增长点、服务业发展“三比一看”竞赛两个行动,以及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发展对接会由市发改委牵头推进。

上半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围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活动目标,认真组织实施六大行动,加大重点产业培育,加快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精心组织召开4场推进会,加快引进一批建链补链强链项目,推动全市经济运行总体较好。

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47.7亿元、增长7.6%,同比提升0.4个百分点;其中,一产增加值增长3.2%,二产增加值增长8.3%,三产增加值增长7.4%。财政总收入增长11.6%,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1.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对比全省平均水平,全市11个指标增速高于或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上半年,六大行动组织有序,推动有力,实现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双提速。

1.产业招商对接行动

上半年,全市新签约项目262个、完成年度目标131%,总投资605.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21%;其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总投资5~10亿元项目19个。实现新开工项目179个,新竣工投产项目110个。招商引资成果丰硕,提前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2.“双培育”和“三个100”增长点行动

“双培育”方面:上半年,有色金属产业产值458.6亿元,比增23.7%,完成年度目标的54.6%;机械装备产业产值225.9亿元,比增5.1%,完成年度目标的45.2%;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产值84亿元,比增19.7%,完成年度目标的56%。60家重点工业龙头企业实现产值788.5亿元,比增18.8%,完成年度目标的54.6%,呈现支柱产业稳步提升、龙头带动凸显发展态势。

“三个100”增长点方面:(1)100个增加值增长点中,10个农业增长点新增产值完成率59.7%,60个工业增长点新增产值完成率98%,10个建筑业增长点总产值下降3.3%,20个三产增长点营业收入完成率60.9%。(2)100个投资增长点项目完成投资151.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58.6%,25个项目开工建设,10个项目竣工投产;其中82个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20.8亿元,完成年度目标60.8%。(3)100个税收增长点完成总税收97.9亿元,增长23.1%;税收增量18.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86.9%。增长点支撑作用增强。

3.产业园区建设升级行动

上半年,全市9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总产值944.3亿元、完成年度目标56.3%。45个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全部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9.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59.3%。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为项目落地提供有力保障。

4.服务业发展“三比一看”竞赛行动

上半年,全市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09.9亿元、比增7.4%。全市服务业10个行业指标中,住宿业营业额、餐饮业营业额、财政预算八项支出、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公路客货运周转量、金融存贷款余额、商品房销售面积等7项指标位居全省前3位,批发业销售额位居全省第4名。53个总投资2亿元以上的服务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1.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59.5%。服务业水平不断发展,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5.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升行动

上半年,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实现产值364亿元,其中,文化产值129.4亿元,旅游总收入234.7亿元。54个“七景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3.8亿元,完成年度目标50.4%。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旅游品牌知名度持续提升。

6.特色现代农业提质增收行动

上半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87.3亿元,增长3.2%。全市49个现代农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81.8%。特色农业产业全环节提质、全链条增效。

为配合开展六大行动取得实效,上半年,我市还成功举办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对接会、数字产业发展对接会、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发展对接会等4场重点产业推进会,共签约项目100个、总投资370亿元。建筑业推进大会、金铜产业项目对接会、稀土产业发展大会、机械产业发展大会等4场重点产业推进会已制定工作方案,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部分指标未达预期、部分企业经营困难、投资增速有所回落、大项目好项目少,等等。下一步,我们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动力,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全力推进“一市两区三组团”和“五基地六产业七景区”建设,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相关新闻
地 址:福建省福州市 华林路84号 福建日报大厦 电 话: 0591-86605221 0591-86623905 传 真: 0591-86600330 E-mail: czicpa@czicp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