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阳光价费
第四专题研讨!省发改委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进行时
2019-07-09 17:00:54 来源:福建省发改委 责任编辑:张若冰

7月7日,省发改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专题研讨,重点围绕“践行为民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两个协同发展区建设”展开学习研讨交流。委党组书记、主任张灿民主持并发言,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许碧瑞、叶飞文做研讨交流重点发言,其他党组成员逐一作研讨交流。

在委党组成员坚持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委党组集中组织学习了《习近平在宁德》采访实录、《摆脱贫困》《〈福州古厝〉序》、《选编》之《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一百一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篇目、《纲要》之《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十一、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十二、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等篇目。

许碧瑞副主任在作研讨重点发言时,结合对两个协同发展区建设的理解和实践谈了三方面体会:

一要守初心担使命,增强推进两个协同发展区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根据省委省政府对两个协同发展区建设的部署,增强服务和促进两个协同发展区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责任感紧迫感。

二要践行为民宗旨,围绕落实两个协同发展区重点任务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推进构建协同发展格局,让全省人民共享协同发展成果;要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让全省人民共享基础支撑工程;要推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让全省人民共享产业协作发展进步;要推进共同提升公共水平服务,让全省人民共享社会保障资源;要推进拓展和提升内外联动水平,让全省人民共享全面发开放新机遇;要推进共建美丽福建,让全省人民共享蓝天绿水青山净土碧海新家园。

三要以人民为中心,用新发展理念凝心聚力推进两个协同发展区重大重点项目建设。要落实在建项目推进机制,建立项目滚动推进机制,健全协同区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把推进协同发展区建设落实到具体项目上;要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突出创新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开放性、普惠性,始终遵循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调动全省上下积极性,凝聚成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叶飞文副主任结合自己学习心得,讲了三点深刻理解“践行为民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一是从宗旨观的角度来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暖民心、显党魂的理念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二是从唯物史观的角度来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人民的主体地位及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唯物史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来的,体现了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在党的十九大报告里得到充分体现。比如,在“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中,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三是从实践论和方法论的角度来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的长期实践与思考中逐步形成和完善的。

叶飞文副主任结合分管工作实际,谈了要重点从三个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进两个协同发展区建设。一是在思想认识上要持续深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推进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要求我们视野格局要更大一些,算大帐、算整体账、算长远账,坚决摒弃“一亩三分地”的狭隘思维,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协同发展区的大局中去。二是在项目建设上要加快推进。要加快推动一批标志性重大工程开工建设,尽快落实开工条件,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力争新开工38个项目;加快推动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对149个在建重大项目,主动靠前服务,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提速,对39个前期重大项目要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工作;持续推进新项目策划生成,全方位拓展新的项目源。三是在共建共享上要统筹谋划推进。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抓民生也是抓发展。民生是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设协同发展区的目的也是为了更好地提供公共服务。去年省委提出建设两大协同发展区战略构想后,省发改委建立了推进机制,着力推进设施互联、资源共享、生态共建,促进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产,闽东北儿科联盟、闽西南儿科医联体成立运行,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建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下一步,要继续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统筹谋划建立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增强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鼓励组建教育、医疗投资运营集团,促进协同发展区内的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薄弱地区延伸、辐射带动,从而带动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整体提升。

其他与会的委党组成员对照党中央和省委要求,紧密结合发展改革工作职责,立足本职岗位和分管工作,联系个人思想、工作、作风的实际,逐一分享了各自的学习思考和心得体会。

相关新闻
地 址:福建省福州市 华林路84号 福建日报大厦 电 话: 0591-86605221 0591-86623905 传 真: 0591-86600330 E-mail: czicpa@czicp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