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阳光价费
多措并举 项目审批再提质再增效——发改委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2019-06-28 09:22:31 来源:泉州市发改委 责任编辑:张若冰

6月27日下午,泉州市发改委牵头组织召开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项目会商会议,试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新流程、新模式。

本次会商会是泉州市发改委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众多先行先试举措的缩影。6月13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福建省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通知下发,标志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已在全省铺开。泉州市发改委立即组织筛选出泉州市消防综合应急救援训练基地(一期)项目、泉州市南北大道漳泉肖铁路段积水点改造工程项目作为房建项目、小型项目试点,探索审批改革新机制的可行性。

在此之前,泉州市发改委敢于先行先试,通过“源头梳理—流程优化—过程精简—项目试点—台帐分析”,逐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的改革,努力为泉州市创新创业创造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一是源头梳理。泉州市发改委牵头组织,从源头上梳理工程建设项目策划所涉及各相关部门的职责。明确行业主管部门履行项目策划生成主体责任。资源规划部门依托“多规合一”平台进行统筹,由发改部门列入投资项目三年滚动计划等项目储备库。行业主管部门对策划生成项目进行研究论证,摸清项目用地、用海、用林、资金等要素需求。通过相关职责的界定和梳理,理顺部门工作之间的关系。

二是流程优化。简化工程建设项目备案审批流程,提质增速。备案类项目省级以上明确第一阶段由资源规划部门牵头,泉州市发改委进一步梳理备案类项目在第一、二阶段的审批流程,即建设单位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备案系统完成备案,直接进入由资源规划部门牵头开展第二阶段建设许可阶段的审批工作。

三是过程精简。通过精简小型项目审批环节,转变管理方式。为方便建设单位办理,泉州市发改委通过《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简化审批流程意见表》明确告知相关简化事项,避免建设单位重复来回办理。同时,对于能够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方式的事项,尽量通过部门之间的函询等方式解决,减轻项目建设单位办事负担。

四是项目试点。为检验各阶段工程审批改革实施细则的可操作性,泉州市发改委会同资源规划部门、住建部门等筛选泉州市江南片区大型垃圾转运站、山线绿道三期工程、南北大道漳泉肖铁路段积水点改造工程项目分别作为房建、市政、小型项目的试点项目。按照拟印发实施市级工程审批改革方案、各阶段实施细则要求和流程开展项目审批工作,通过试点,在实际操作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除此之外,泉州市发改委已初步筛选南安芯谷园区作为节能区域评估试点。

五是台帐分析。为解决审批改革遇到的实际问题,泉州市发改委着力推进“台账登记分析制度”。建立前期、在建项目台帐,做到从“项目前期”到“项目竣工”过程全覆盖。同时,按照“谁参与、谁记录”的原则,实时跟踪项目进度,及时将项目审批、咨询指导、上门服务、会商会审等台帐情况进行分析并上报。委领导实时到窗口带班,及时掌握项目的进展情况。通过台账分析,能够及早发现项目审批流程的堵点、痛点、难点,确保项目能够有效推进、顺利实施。

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机制改革是今年泉州发改委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推进,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审批办结用时将控制在23个工作日以内,大幅提高项目审批效率。

接下来,泉州市发改委将在“四统一”的要求下,在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并联审批机制上推行“五个一”,即一份指南、一家牵头、一张表单、一套机制、一纸流程。通过“五个一”强化项目策划生成服务、完善简化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审批流程、加快推进“多评合一”。

相关新闻
地 址:福建省福州市 华林路84号 福建日报大厦 电 话: 0591-86605221 0591-86623905 传 真: 0591-86600330 E-mail: czicpa@czicp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