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阳光价费
福建省发改委生态处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 看这个光荣集体的创建之路
2019-06-24 16:08:50 来源:福建省发改委 责任编辑:张若冰

近日,共青团中央,国家发改委等21个部委联合发文命名2017-2018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福建省发改委生态处经综合考察、逐级推报、择优评选、社会公示,荣获2017-2018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

省发展改革委生态处于2016年9月正式成立,这是一支充满朝气、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青年队伍。生态处成立以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把创建“青年文明号”作为凝聚人心、激发奋发向上精神、争创一流业绩的重要动力,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统筹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建设,指导推动绿色发展,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展示出发改系统年轻干部“忠诚、干净、担当”良好形象,获评福建省级青年文明号。

抓党建带团建,打造“想为”青年队伍

理想信念坚定,牢固树四个意识,是青年干部必备的素质。生态处全体干部坚持不懈学习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学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深化理论武装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领推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各类专题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丰富知识素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打造作风过硬,锐意进取的青年队伍。

抓先试促改革,打造“敢为”青年队伍

2016年6月,福建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生态处作为新生处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迎难而上、敢闯敢试、脚踏实地,把握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把试验区建设作为新时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亲手擘画“生态省”战略蓝图的重大举措,不断完善试验区推进工作机制,建立试验区重点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书,扎实抓好综合协调、组织推进、督查落实、复制推广和宣传交流等工作,同时积极做好向上对接,在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开辟实现绿色惠民新路径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我省先后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会、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现场推进会上做典型发言,2017年6月中央深改组第36次会议对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进展成效予以充分肯定。目前试验区38项重点改革任务已全部制定专项改革方案制定并组织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司法保护、全流域生态补偿、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福林贷”林业金融创新等一批改革取得良好成效。

抓基础深研究,打造“善为”青年队伍

生态处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节假日突击加班,昼夜奋战,成为工作常态。能加班、能思考、能学习是生态处青年干部的基本素质,他们善谋良策,善于用科学武装头脑,推动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研究,形成浓厚的生态文明建设研究氛围,提高工作效率。2016年以来,生态处通过实地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深入长汀、连江、将乐、武平、永春等改革一线调查了解试验区建设的推进情况,指导总结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经验,牵头组织撰写《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福建孕育与实践的研究》《连江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等调研文章,在省级以上信息刊物累计刊发11篇成果。多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研讨会、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创新与发展论坛、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座谈会,充分发挥生态文明智库作用,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思想和探索实践,探索具有福建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和实践道路。

抓共建优服务,打造“有为”青年队伍

生态处全体干部树立创新创优的服务发展理念,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以交流促共建,主动开展志愿服务。

主动服务基层,注重发挥地方首创精神。生态处多次深入基层,围绕增强基层和群众的获得感,努力以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造福群众,指导有关市、县立足资源禀赋、地方特色,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路径,形成漳州“生态+”、南平绿色创新发展、连江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试点、永春全域生态综合体、将乐常口生态小康之路等一批特色改革创新经验,并组织开展交流活动,形成浓厚的改革创新氛围。工作之余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全处干部积极深入社区、企业进行生态文明建设政策解读宣讲,参与义务植树、义务献血、中秋慰问送温暖、“学雷锋、真情服务为人民做表率”等各类志愿活动30余场次,展示发改年轻干部形象,得到广泛好评。

 

相关新闻
地 址:福建省福州市 华林路84号 福建日报大厦 电 话: 0591-86605221 0591-86623905 传 真: 0591-86600330 E-mail: czicpa@czicp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