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阳光价费
宁德市创新信用体系建设,创建普惠金融信用乡镇、信用村
2019-06-10 10:48:24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责任编辑:张若冰

宁德市以信用促进全市农村融资环境优化和支农体系建设,从六个方面创建金融信用乡镇、信用村:1.加大农村地区征信宣传力度。提高农户及农村经济主体对征信知识及金融产品与服务的认识,增强信用意识和风险意识,在辖区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2.搭建“一健全、两公开、三统一”制度框架。“一健全”即健全的创建机制:有完整的培育、创建、警示、退出机制,实现动态管理,做到有增有减;“两公开”即创建条件公开、优惠政策公开;“三统一”即统一创建标准、统一评价办法、统一激励措施。3.建立“网络+数据库”为核心的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构建适合本地的共享平台,做好相关数据收集及应用,为政府部门政策扶持、金融机构产品创新提供查询服务。4.开展“普惠金融信用乡镇、信用村”培育和推荐工作。营造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氛围,推动辖区乡镇和行政村参与信用创建,加强存量金融信用示范乡镇及示范村动态管理,落实相关惠民政策。5.大力改善“三农”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农村地区信贷投入、改进对“三农”金融服务,从信贷品种、贷款额度、利率、期限等方面,对“金融信用乡镇、信用村”的农户、农业经济主体予以优惠。6.构建过度授信风险预警机制。按季发布辖区“普惠金融信用村”授信数据,科学设置阀值,对授信总量超阀值的,要向相关金融机构发出预警信息。按照“政府主导、人民银行牵头、各方参与、服务社会”的整体思路,整合政府各涉农部门、各涉农金融机构的政策措施,构建多方共同参与创建的工作机制。

争取到2020年,创建10个普惠金融信用乡镇、100个普惠金融信用村,到2025年,在全市建成以农户信用信息档案为基础,以“普惠金融信用乡镇、信用村”创建为桥梁,以服务“三农”为切入点,以金融创新为着力点,覆盖全市的农村信用体系。

相关新闻
地 址:福建省福州市 华林路84号 福建日报大厦 电 话: 0591-86605221 0591-86623905 传 真: 0591-86600330 E-mail: czicpa@czicp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