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阳光价费
再起航!省发改委召开《湖东讲坛》第301期暨300期总结大会
2019-06-10 10:59:43 来源:福建省发改委 责任编辑:张若冰

 在《湖东讲坛》开讲八周年之际,5日晚,《湖东讲坛》第301期暨300期总结大会在我委召开。分管委领导、重要参与者及各处室同志共聚一堂,交流分享《湖东讲坛》成功举办300期的经验、成效,探讨讲坛下一步的工作方向。

图片来源:福建省发改委

 

 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张福寿出席会议并讲话。受委党组书记、主任张灿民的委托,他首先传达了省委主要领导在省发改委报送“八年心耕一讲坛 时代助力再扬帆--省发改委《湖东讲坛》创办300期总结报告”上作的批示,并要求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明确讲坛定位,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创新思路、科学谋划,进一步丰富讲坛形式,既要围绕发改业务、体现发改特色,又要满足党员干部的多样化需求;

 二是党委主办、团委承办,进一步完善讲坛机制。立足自身力量,为全委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供能力锻炼、研讨交流的平台,机关党委要加强讲坛的政治把关,大力弘扬正能量。

 三是明确目标、精挑细选,进一步提升讲坛质量。紧扣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复合型干部队伍的目标,精选主题、严选嘉宾,努力培养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的发改干部队伍。

 委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林平回顾了《湖东讲坛》八年的创办历程。2011年7月,参照国家发改委《青年讲坛》的做法,根据委领导的要求筹备创办了《湖东讲坛》,于2011年8月正式启动,8月7日开始第一讲,至今走过了近8年的路程,成功举办了300期。《湖东讲坛》始终突出政治引领、精选讲坛主题、注重平台搭建、优选主讲人员、动员组织听众、丰富活动形式、扩大媒体宣传、领导关怀激励。

 八年的砥砺奋进,《湖东讲坛》取得了较大成效:一是突出政治理论武装,打造学习型机关建设的平台;二是发挥青年主力军作用,搭建干部成长成才的平台;三是办出发改委品牌特色,拓展业务研究探讨的平台;四是辅助领导决策部署,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的平台,但同时也存在着请高水平嘉宾难、话题吸引力不够、管理团队不稳定等问题。

 下一步,《湖东讲坛》将做好“五个坚持”,更好为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提供服务: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加强党对讲坛领导;二是坚持党群共建,健全工作运行机制;三是坚持提升质量,优化讲坛内容结构;四是坚持创新发展,丰富讲坛内容形式;五是坚持正向宣传,用好媒体扩大影响。

 省经济信息中心主任蔡荣富作为《湖东讲坛》的重要推动者带头发言:创办《湖东讲坛》的初衷和目的,是为委内的年轻干部同志搭建表达锻炼的平台、思想火花碰撞的平台、工作业务交流的平台、文化理论学习的平台。

 下一步,《湖东讲坛》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二是与科技发展前沿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三是与干部的实际情况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

 固定资产投资处处长张文宪、项目成果推进处副调研员刘元刚、省数字办综合处副调研员潘榕、发展规划处主任科员林文宽及研究室副主任科员房诚恺等分别作了发言。

 营商环境与信用建设处主任科员、委直属机关团委书记许英城作表态发言:省委主要领导5月17日在机关党委报送总结报告上批示,直属机关团委立即组织全体委员认真学习领会,召开了研讨会,并就下一步如何开展好讲坛的活动深入讨论,提出从四个方面进一步提升:一是完善工作机制;二是做好档期接续;三是讲坛阵地改造;四是继续宣传报道。

 光辉历程

 省发改委《湖东讲坛》是在委党组的指导和机关党委的具体领导下,由委内青年干部自主创建的一个自主学习和交流平台,自2011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300期。受到国家发改委直属机关党委和省直机关工委的表扬和肯定。2016年,《湖东讲坛》团支部荣获省直机关“五四青年团支部”荣誉称号和“机关党建创新奖”。

 实践证明《湖东讲坛》的成功创办,是构建学习型机关的一种成功探索和尝试,已经成为我委的学习品牌,为机关和所属单位干部职工搭建了经常性政治思想教育和业余业务文化学习的平台,办出了创新、整合、开放、共享的时代特色,在促进学习型机关建设,提升干部职工思想品德、业务能力、工作水平和综合素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相关新闻
地 址:福建省福州市 华林路84号 福建日报大厦 电 话: 0591-86605221 0591-86623905 传 真: 0591-86600330 E-mail: czicpa@czicp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