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阳光价费
“发改大家谈”(第十一期)成功举办
2019-05-24 14:57:56 来源:莆田市发改委 责任编辑:张若冰

5月23日,由莆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的“发改大家谈”(第十一期)成功举办。本期“发改大家谈”特邀现任教育部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电子商务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福建省电子商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彭丽芳教授作跨境电子商务与中国发展主题报告。

图片来源:莆田发改委

 

彭教授首先向大家展示了她团队制作的以中国地图为原型的十九大报告关键词的提炼模型,并以此解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美好生活”等重要关键词,指出“增加收入”和“消费提升”是达到美好生活的关键。

她认为,中国外贸是中国的主要支柱产业。中国外贸展会的形式历经了从广交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演变,并强调展会搭建的平台变化有利于中国外贸从“走出去”转变为“引进来”,从“卖全球”到“买全球”。中国经济与贸易转型已成不可逆转之势,跨境电商成为这一经济大势的最佳载体。

电子商务发生在开放网络上,包含企业与企业之间(B2B)和企业与消费者之间(B2C)的商业交易。跨境电子商务则包含跨境的B2B和跨境的B2C。跨境电子商务和国内电子商务的重要区别在于不同的关境,且跨境电子商务在我国进出口贸易中占比逐渐加大。

她总结电子商务的四要素为:平台、交易、信息和第三方服务商。其中,第三方服务包括:物流服务、技术服务和支付服务。彭教授还生动地将出口商品进入国际市场比作节节贯穿的通道,整个过程依次由货源、销售平台、在线推广、在线支付和物流管理五个重要阀门控制,只有将五个关键节点都打通,才能真正让中国的产品在出口跨境电商中取得优势,走的更远。

就出口跨境电商的未来趋势和机会,彭教授的团队做了七个方面的评估,一是移动平台流量及销售额均保持高速增长;二是流量与增速均向大平台倾斜;三是B2B2C逐步成为主流;四是卖给所有人向卖给一些人转变;五是大规模制造转变为定制化生产;六是卖白牌转型卖品牌;七是卖欧美变为卖全球。彭教授指出,进口跨境电商关键节点包括采购、仓储、物流和平台四点,同时分享了不同平台之间的优劣和区别。最后,彭教授嘱咐,从事电子商务必须重视采购货源、仓储物流、市场营销和大数据分析四个方面。

彭教授的报告引起了广大发改干部和从事跨境电子商务的企业家们的热烈反响,会后大家与彭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期“发改大家谈”共吸引发改干部职工、市直有关单位干部、社会企业家等200多人参加。广大参会人员对今后如何进一步提高货源品质、提升仓储物流效率、做好市场营销和大数据分析,以提升企业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提升企业品牌效益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广大干部也纷纷表示今后要更好地顺应政策引导好跨境电商企业抓住市场机会,以期促进我市跨境电商行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相关新闻
地 址:福建省福州市 华林路84号 福建日报大厦 电 话: 0591-86605221 0591-86623905 传 真: 0591-86600330 E-mail: czicpa@czicp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