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阳光价费
2019年一季度我省主要食品价格走势及后期关注的重点问题
2019-04-18 16:18:16 来源:福建省价格监测中心 责任编辑:张若冰

福建省价格监测中心对全省9个设区市主要食品价格监测情况显示,今年一季度,受元旦、春节等节日消费需求拉升,以及低温天气和连续降雨等因素影响,我省主要食品价格总体呈现上涨的态势,监测的66种主要食品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下同)42升24降,其中猪肉、蔬菜及水果价格上涨,粮油、蛋品及水产品价格下跌,加工食品价格各有涨跌。现将主要情况分析如下:

一、部分食品价格波动较大

(一)猪肉价格先涨后跌

今年1、2月份,受春节需求拉升影响猪肉价格略有上涨,2月份4种猪肉平均价格17.18元,较1月份上涨0.5%;进入3月,受前期生猪出场价格持续下跌以及节后需求减少的影响,猪肉价格普遍回落,3月份4种猪肉平均价格16.71元,较2月份下跌2.7%。但与上年同期比,一季度4种猪肉价格平均涨幅为6.3%。

(二)蛋品价格逐月回落

去年秋季以来, 我国产蛋鸡存栏有所恢复,蛋品产量小幅 增加,市场供应充足;春节期间,大中专院校放假导致团体消费减少,加上节后市场需求不旺,蛋品价格弱势运行;3月后天气转暖,产蛋率提高,市场供过于求,一季度蛋价呈现逐月走低的态势。1-3月份,全省平均每500克鸡蛋价格分别为5.45元、5.10元和4.66元;鸭蛋价格分别为6.78元、6.48元和6.25元。与上年同期比,一季度,全省平均鸡蛋5.07元,鸭蛋6.50元,跌幅分别为9%和3.6%。

(三)蔬菜价格持续上涨

受年初低温、春节消费旺盛以及连续降雨影响,今年一季度,蔬菜价格呈现持续上涨的态势。监测的18种蔬菜3月份平均价格为每500克4.07元,较1月份上涨15.2%。与上年同期相比,一季度18种蔬菜价格平均涨幅为8.6%,其中西红柿、空心菜、黄瓜、上海青、油菜价格分别上涨33.7%、20.1%、19.2%、15.2%和14.2%。

二、下阶段需关注的重点问题

今年一季度,我省主要食品价格总体呈现小幅上涨的态势,当前主要食品市场供给较为充足,与往年相比,价格波动仍属正常;另外从我省CPI数据看,1-2月平均食品价格同比涨幅2.1%,较去年同期涨幅低1.4个百分点。随着二季度气温升高,农作物生长速度加快,供应增加,总体上来说二季度主要食品价格或将呈现小幅涨跌的走势,其中不排除气候、季节因素影响蔬菜价格阶段性上涨的可能,尤其是生猪价格受非洲猪瘟影响,后期走势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应予以重点关注。

(一)生猪价格大幅震荡

据价格监测数据显示,自2018年11月开始我省莆田、三明尤溪和南平延平相继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后,我省生猪全面禁调,加上年前腌腊需求增加,猪价明显上涨,2019年1月2日,全省平均每50公斤生猪出场价格为911.94元,是开年以来最高价;至2月7日,全省3起非洲猪瘟疫情全部解除封锁,我省恢复为非洲猪瘟非疫情省份,随后限调政策放宽,加上年前生猪集中出栏,市场供应增加,猪价持续下跌,2月27日,猪价跌至715.09元,累计跌幅达22%,猪粮比价也从年初的8.56:1降至6.78:1;进入3月,与北方猪价快速上涨走势一致,我省猪价也明显反弹,3月27日已回至839.07元,较上涨前(2月27日)上涨17%。

(二)生猪价格或进入新一轮上涨

虽然我省目前非洲猪瘟疫情已解除,但当前生猪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防控压力仍旧很大,非洲猪瘟疫情对后期生猪价格的走势影响颇大。据农业农村部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2月份400个监测县生猪存栏量环比减少4.5%、同比减少16.6%;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减少5.0%、同比减少19.10%,全国生猪产能大幅减少,再结合我省当前生猪产销情况,预计后期猪价将大概率呈现不断攀升的态势。一是生猪现有存栏量下降。受非洲猪瘟影响我省生猪存栏量大幅下跌,尤其是从2018年10月以后,随着非洲猪瘟疫情的持续发生,养殖户的恐慌性抛售情绪浓厚,待前期生猪逐步消化,南平、三明、龙岩压栏逐渐减少,下半年生猪存栏量将明显下降,市场供应缺口扩大。 二是更新种猪意愿不足。因担心非洲猪瘟传入风险,相当一部分规模养猪场不愿意外购种公猪、母猪进行种群更新,有的仅通过自己场内选育部分后备母猪进行更新补充,这导致全省仔猪数量有明显减少。三是补栏积极性不高。由于疫情短期内难以根除,生猪养殖风险较高,养殖户补栏积极性较差,造成下半年产能明显萎缩,将进一步扩大生猪供应缺口。

虽然二季度开始我省猪肉消费进入淡季,消费需求有所减少,但从以上分析看,非洲猪瘟疫情带来的生猪供应短缺,或影响猪肉价格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

相关新闻
地 址:福建省福州市 华林路84号 福建日报大厦 电 话: 0591-86605221 0591-86623905 传 真: 0591-86600330 E-mail: czicpa@czicp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