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阳光价费
平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跨境电商借势腾飞
2019-03-28 16:43:58 来源:平潭网 责任编辑:张若冰

作为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平潭这几年陆续启动了保税进口、直购进口等业务。平潭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平潭两岸快件中心、新丝路跨境交易中心、首个“海外公共仓”……一大批跨境电商平台和配套设施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不断助推平潭跨境电商的发展。

技术团队提供专业的“推单能手”

“今天去海关发现还少点材料,这块应该怎么准备?”“我的货都在国外,平潭的仓库容量够平台走货吗?”……像这样的询问每天都发生在福建跨境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跨境通公司”)内,这家公司主要为平潭的跨境电商平台企业提供服务。

正在咨询的是注册在平潭的一家跨境电商企业的法人代表,他叫邹宗琼。在拿到企业营业执照后,他开始准备后续的备案手续,可是没有专业人士引导,他办起事来不是方向错了,就是材料不全。

“听说平潭有专门为电商企业服务的公司,就找上门来了。”邹宗琼说,有了跨境通公司的主动服务后,他得到了很多资源,如多部门的备案资源融合、快递行业的资源还有运营技术团队的扶持,让他觉得在平潭运营一家公司,安心又省事。

邹宗琼说,自己敢这么放心,主要是看中跨境通公司提供的技术推单团队。技术推单是由跨境通公司专门开发的一套系统,和跨境通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后,落地的企业就成为了海峡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以下简称“园区”)的一分子,可以享受商品报关的“无障碍通道”。

“我们搭建的这一套系统可以与海关、国检、税务、外汇等部门对接,实现电商企业跨境贸易通关便利化,同时营造良好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生态圈,让企业不为繁琐手续忧愁。”跨境通公司运营部副经理林芳芳说,技术推单帮助电商企业把要销售的商品统一发至海关备案,以便及时清关,让商品最快发至消费者手中。

目前,意向入驻园区的企业已达139家,累计签订入驻园区企业95家。截至目前,合同在期企业44家,其中2019年新入驻企业6家,续签企业23家。

仓储航线凸显强劲的“虹吸效应”

国内消费水平的提高,持续催生消费者“全球购”的热情,这也令平潭跨境电商成为进出口贸易及电子商务领域的“明星”。平潭两岸快件中心,是全国首个集国际快件、跨境直购及跨境保税业务的“三合一”监管中心。投用后,将为平潭的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跨境通公司总经理助理危博表示,在出口方面,平潭具备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一般贸易及邮包运输等多重优势通关条件,平潭还给予相关企业优厚的物流补贴。企业可以将全国的货物集中到平潭跨境通保税仓库,通关完成后采用“零散集拼”运抵台湾后转运全球。

在设施配套方面,在建的2、3号仓库,城投快递物流中心,八方物流和即将投用的4号仓库齐聚平潭金井新城,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了一个功能完备的仓储园区。在航线方面,平潭不断拓展物流航线,培育稳定的两岸物流通道,“海峡号”“台北快轮”进入常态化运营。在进口业务方面,平潭设立在台北的“海外仓”可以进行集货,以跨境电商、一般贸易、海运快件等多种模式进口到平潭口岸再分拨至大陆各地……这些,都为在岚的跨境电商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区位优势、政策补助、仓储提升……另外,我们还在不断提高一线仓储工人的学习水平,分批安排一线仓储人员到有成熟的仓储经验的地区去学习,提高仓储管理水平,更好地去服务落地平潭的企业。”危博说。

27日,记者从实验区行政审批局获悉,经第三方机构评估,平潭综合实验区营商环境位列全省第三,越来越多的企业向平潭抛出“橄榄枝”,扎根平潭创业发展。

据了解,此次评估的第三方机构为厦门大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中心,去年该机构受福建省发改委委托,对福建省九市一区进行全省范围内的营商环境调研。此次评估标准在遵循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标准的基础上,还首次采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中国营商便利度评价指标体系”,根植于中国营商环境研究现状,结合福建省的特点,为更好地解决福建省营商环境问题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依据。

近年来,平潭多项优惠政策不断出台,政策红利不断释放,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来岚创业发展。作为一家总部经济企业,福建富春投资有限公司于2016年10月入驻平潭,目前在实验区缴纳各项税款超过六千万元。

“平潭是投资创业的热土,而且营商环境非常好,不仅产业奖补力度大、兑现时效快,而且政策稳定性好,对于在岚发展,我们很有信心。”福建富春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晖说。

实验区总部经济产业工作小组相关负责人徐顼表示,此次评估中,综合考虑了在岚的企业注册申报、项目审批、跨境贸易、税务服务、银行服务等多项指标。目前,平潭在商事制度改革、产业奖补政策等方面具有很大优势,激发了企业投资创业的活力。更重要的是,各部门通过便民周到的企业对接服务,让企业吃了“定心丸”,很多企业都慕名而来。

据介绍,今年平潭将继续加大公共服务、行政审批、投资贸易、通关便利等领域改革创新力度,推动离岛免税等重大政策尽快落地,服务好民营企业发展。

相关新闻
地 址:福建省福州市 华林路84号 福建日报大厦 电 话: 0591-86605221 0591-86623905 传 真: 0591-86600330 E-mail: czicpa@czicp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