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阳光价费
前三季度我省有色金属价格运行情况及后期走势预测
2018-10-22 15:21:22 来源:福建省物价局 责任编辑:陈媛

福建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对9个设区市价格监测情况显示,受世界经济复苏回暖、国内经济平稳向好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整体走高等因素影响,今年前三季度我省有色金属价格总体较上年同期有所上涨但后期呈滞涨,预计四季度震荡下行的可能性大。

一、前三季度我省有色金属价格运行情况

从整体价格水平看,1-9月份我省6种基本金属综合平均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11.8%,各品种都有不同程度的涨幅,且价格均为近三年同期最高水平。其中铜、铝、铅、锌、锡、镍平均价格分别为每吨51319元、14527元、19430元、23964元、146457元、105300元,较上年同期分别上涨11%、3.5%、12.9%、9.5%、5.4%、28.3%。

从季度价格走势看,我省有色金属价格多数呈现一季度震荡下行、二季度小幅回升、三季度再次转弱的态势,其中铜、铝、铅价格在波动中小幅下跌,锌价一路走低,锡、镍价格有所上涨。以铜为例,年初受春节假期影响,市场供需两淡,加之制造业PMI等宏观数据不及预期,美联储启动渐进加息,铜价震荡下跌,每吨由1月15日年内最高的54552元跌至3月25日的49902元,跌幅达8.5%;进入4月份,国内废铜政策调整,进口废铜明显减少,同时伴随埃斯康迪达等铜矿劳资谈判开始,铜供应紧张风险加大,铜价止跌回升,6月15日升至53379元/吨,较回升前上涨7%;随后,在中美关税矛盾激发,市场避险情绪渐起,国产铜产量增势迅猛,消费淡季下游需求转弱及国内环保督查趋严,废铜市场交投意愿受到打压等因素交织影响下,铜价持续下行,9月5日降至年内新低48051元/吨,较最高时下跌11.9%。

二、下阶段价格走势分析

(一)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增长前景未明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发展环境恶化超出预期,特朗普政府采取单边主义措施,悍然发动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贸易战,冲击全球生产价值链正常运行,对多边贸易体系带来深远的负面影响,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较大风险。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期下调0.2个百分点至3.7%,是自2016年首次下调全球增长前景预期。尽管当前欧盟、日本等主要发达经济体仍然维持比较宽松的金融环境,但美国启动缩表进程,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加剧,未来大宗商品价格难有大幅上涨。

(二)投资增速持续下滑,国内需求略显乏力

前三季度,虽然国内经济基本面继续处于合理区间,但经济增长动能不足,投资增速持续回落,实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3%,增速比1-7月份和上年同期下降0.2个和2.5个百分点,创近6个月新低,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2%,增速比1-7月份和上年同期下降1.5个和15.6个百分点。同时,9月份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50.8%,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低于上半年均值51.3%的水平,制造业整体需求扩张动能也呈边际弱化态势。

(三)各品种生产状况存在差异,价格预期分化

铜方面,目前全球三大交易所铜库存已较4月时减少近50%,随着明年加工费谈判的临近,受印度韦丹塔冶炼厂重启、印尼Grasberg铜矿2019年减产预期支撑,在国内新增冶炼产能未投放之前,现货市场供应仍以偏紧为主。锌方面,国内环保因素导致冶炼环节无法快速将锌精矿供应增量转为锌锭增量,锌缺口状态短期得以延续,并且受冶炼厂集中检修影响,国内锌冶炼产出维持偏低水平。安泰科对国内45家冶炼厂(涉及产能608万吨)精锌产量统计结果显示,1-8月份锌及锌合金总产量为297.2万吨,同比减少2.9%。镍方面,前期因环保关停的国内高镍生铁厂基本恢复产量,在高利润刺激下积极生产,叠加印尼镍铁进口量上升,四季度国内镍铁供应预期依然增加。

综上所述,鉴于当前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宏观经济不确定性风险上升,大宗商品需求难见起色。因此,预计四季度有色金属价格将呈现震荡下行态势,但部分品种走势由于生产状况差异或趋分化。

相关新闻
地 址:福建省福州市 华林路84号 福建日报大厦 电 话: 0591-86605221 0591-86623905 传 真: 0591-86600330 E-mail: czicpa@czicp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