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阳光价费
2018年全省教育收费管理座谈会在福州召开
2018-10-22 09:21:52 来源:福建省物价局 责任编辑:陈媛

10月17日,全省教育收费管理座谈会在福州召开。省物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家城出席会议并作了《攻坚克难 服务民生 努力推进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改革》的讲话。各设区市物价局(发改委)、平潭综合实验区市场监管局分管局领导和收费管理工作的科(处)长以及省局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各设区市汇报了今年以来收费管理工作情况,着重介绍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收费标准调整情况及社会反映情况;对“建立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评估制度”、《福建省中外合作办学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福建省民办教育收费管理实施细则》提出了很好的修改意见和建议;行费处各分管同志就《福建省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关于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等相关问题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启用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新系统作了说明。

刘家城副局长充分肯定了全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工作,他指出:分管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工作一年多来,感到省局行费处和我们设区市负责收费管理的同志们事业心责任感都很强,能吃苦、会干事、有成效,全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清费减负等工作均得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和局党组肯定认可。2017年在全国率先全面修订施行《福建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条例》、《福建省职业资格考试收费管理办法》,出台差别化排污费收费政策、在全国首次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污费征收标准、首创实行排污费细化分档管理,以及打造数字收费平台、在全国率先开发建设了福建省收费动态管理系统和中小学教材教辅价格申报审核汇总软件系统等10项工作都走在全国的前列。2018年以来收费管理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深化教育收费改革,提出了运用价费政策促进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意见,重新修订出台《福建省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推进学历教育收费改革;二是理顺中小学教材印张价格,扶持我省出版发行事业的健康发展。三是结构性调整公证服务收费标准;四是扎实做好清费减负;五是严格落实收费报告制度。

刘家城副局长对下一个阶段做好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工作我提出3点意见,一要加强自身学习。当前摆在首位的,是要进一步深入扎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责任、学出宗旨、学出本领。二要加强调查研究。要围绕服务民生、优化营商环境这两个主题,深入调研,如何使行政事业收费管理更为科学、更为规范、更富有效益。三要加强协同配合。任何一项工作要按时间节点完成和落地见效,都需要我们本系统省、设区市两级上下协同配合,形成合力。

相关新闻
地 址:福建省福州市 华林路84号 福建日报大厦 电 话: 0591-86605221 0591-86623905 传 真: 0591-86600330 E-mail: czicpa@czicp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