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阳光价费
上半年我省主要畜产品和饲料价格情况及后期走势预测
2018-07-18 15:50:07 来源:福建省物价局 责任编辑:陈媛

福建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省生猪等主要畜产品价格较去年同期明显下跌;玉米、豆粕等饲料价格受供求、外部因素影响起伏波动。下半年,考虑猪周期运行规律、市场供需、成本变化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主要畜产品价格或在震荡中逐步回升,各类饲料价格走势变化各有不同。

一、基本情况

(一)主要畜产品价格情况

生猪出场价格大幅下跌、低位反弹。年初,受冷空气以及消费旺季影响,我省猪价小幅上涨,1月上旬全省平均每50公斤生猪出场价格804.17元,为今年以来最高点;之后,由于市场猪源供应充足,需求较为平稳并逐步进入消费淡季,生猪价格一路下跌,5月9日,全省平均猪价跌至521.39元,较年初高点下跌35.2%,回到了2014年4月的价格水平;5月下旬,因年初天气寒冷仔猪存活率下降,导致5、6月份出栏的生猪数量减少,且经过几个月的持续下跌,养殖户主动减产,生猪供过于求的状况得到缓解,同时,由于天气炎热,生猪育肥增重速度下降,适重出栏减少,加上持续高温以及部分地区雷雨天气影响生猪调运,减轻了外来生猪对我省猪价的冲击,这些因素共同推动猪价在低位反弹,6月底,猪价回升至610.28元,较最低时上涨17%。1-6月,全省平均生猪出场价格629.05元,同比下跌22.5%。

仔猪和白条肉价格弱势运行。受生猪价格下跌影响,仔猪和白条肉价格相较去年都有明显下跌,走势与生猪价格相似。上半年全省平均每公斤仔猪26.22元,白条肉17.39元,同比分别下跌28.9%和21.5%。分阶段看,两者均在年初出现半年高点,价格分别为29.09元和20.86元,随后逐步下跌至5月中下旬,最低价分别为23.11元和14.74元,较最高时下跌20.6%和29.3%;在生猪价格回升的带动下,仔猪和白条肉价格也开始缓慢向上,6月27日,分别回升至24.29元和16.13元。

(二)饲料价格情况

豆粕价格明显波动。今年上半年,我省豆粕价格波动明显。分阶段看,1、2月份,受春节大豆市场购销停滞影响,豆粕价格稳中略跌;进入3月份,购销逐步复苏,国际大豆价格稳中有涨,带动国内豆粕价格进入上涨行情,尤其是在4月初,美国挑起贸易冲突,国家拟对包括美国进口大豆在内的多种商品加征关税,引发国内对后期豆粕供应的担忧,清明节前后豆粕价格明显上涨,4月11日,全省平均每公斤豆粕3.4元,同比涨幅达13.7%,较年初(1月3日)上涨12.6%,较最低时(2月7日)的2.94元上涨15.6%;之后,随着中美贸易冲突缓解,以及国内大豆、豆粕库存压力庞大,豆粕价格持续下跌直至6月才稍有平缓并呈现微幅反弹走势。

玉米及麦麸价格先涨后跌。上半年,玉米和麦麸价格均呈现先涨后跌的走势,1-6月我省平均每公斤玉米2.05元,麦麸1.95元,同比分别上涨13.3%和6.6%。

春节前后,玉米产销清淡,市场参与热情逐渐退却,国内现货价格持稳运行;自2月份开始,受玉米收储制度改革等政策性因素支撑以及国际市场玉米价格上扬等因素影响,国内玉米价格小幅上涨,并持续多周高位运行,3月14日,玉米价格创出2017年以来新高,每公斤2.15元,同比上涨22.2%,较年初上涨8%;4月份后,由于临储玉米抛售加码,市场货源充裕,加上受生猪价格下跌影响,玉米饲料需求转淡,供过于求影响玉米价格持续下跌。

麦麸价格虽然呈现与玉米相似的走势,但波幅相较略小,整体较为平稳。其变化原因仍是受产销季节性、市场供应较为宽松以及饲料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

(三)猪粮比变化情况

猪粮比是衡量养殖户盈利变化的重要指标。今年上半年,我省猪粮比明显低于去年同期,养殖户甚至持续多月处于亏损状态。1-3月份,猪粮比在生猪价格不断下跌、玉米价格小幅上涨的影响下持续下降,生猪养殖由盈转亏。1月10日,全省平均猪粮比为8.04:1,此后一路下跌,3月下旬,猪粮比进入价格轻度下跌区域(5.5:1-5:1),并一度跌至4.93:1(3月28日),进入到价格中度下跌区间(5:1-4.5:1);随后受玉米价格走弱影响,养殖成本下降,猪粮比略有回升,5月下旬,在生猪价格上涨的拉动下,猪粮比重新回到价格正常区域,养殖户开始获利。

二、下半年走势预测

(一)主要畜产品价格或震荡回升

生猪价格。综合产能、成本、猪周期等因素考虑,我省猪价短期内将继续保持当前震荡走势,入秋后,进入传统消费旺季,猪价或季节性上涨,但涨幅不会太大。一是产能下降,虽然经历前两年大涨后产能明显扩张,但据农业部5月份数据显示,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量持续同步下降。二是成本增加,玉米、豆粕等饲料价格上涨直接抬升养殖成本,加上原油价格高企传导影响,生猪调运成本增加。三是周期延长。一个完整的猪周期大约需要3-4年,目前市场大致处于“猪价下跌-能繁母猪淘汰”的环节,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受环保影响散户逐步退出市场,而生猪养殖规模化发展使得产能扩张速度仍然较快,供给调整所需时间较长,拉长了猪价下跌的时间。四是消费受限,短期内高温仍是主调,需求清淡将掣肘猪价上涨,四季度传统消费旺季带动需求,但受制于消费习惯的改变、膳食结构的调整,需求并不会明显扩大,对猪价拉升力度有限。

仔猪和白条肉价格。一方面,按照生猪养殖规律,7-8月份将迎来仔猪补栏小高峰,仔猪需求增加,支撑价格上涨;另一方面,目前生猪价格回升加大养殖户看涨预期,而仔猪价格处于相对低位,养殖户补栏积极性增加;因此,后期仔猪价格有望逐步上涨。白条肉价格受生猪价格涨跌影响明显,将随着猪价的起伏而变。

(二)饲料价格走势各异

市场需求、成本推升、临储拍卖政策继续实行以及中美贸易争端的发展态势将是影响市场价格的重要因素,预计后期豆粕价格或呈现上涨态势,玉米价格下跌压力较大,麦麸价格有可能偏弱运行。

豆粕价格。一是外部环境因素。近期美国挑起新一轮的关税威胁战,尤其是7月6日贸易战再次升级,双方将对大豆等农产品加征关税,国内大豆进口成本增加,若我国减少对其进口,将转向南美市场,但据统计,依然会存在需求缺口,届时国内豆粕等价格上涨的概率较大。二是成本推动因素。近期国际油价震荡上涨,OPEC会议增产幅度不及预期,地缘政治风险持续发酵,未来油价仍有上行的空间,从而增加运输成本。

玉米价格。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加上玉米收储制度改革,短期内临储玉米抛售工作还将继续,同时受去年我国玉米减产影响,市场看涨心理较为强烈,导致今年玉米库存不减反增,市场供给充裕,价格进一步承压;另外,由于短期内生猪养殖需求难有明显改善,玉米饲料消费暂不会大幅增加,加上玉米深加工需求不旺,下游消费需求对玉米价格的支持力度较弱。

麦麸价格。今年国家首次下调了小麦最低收购价格,受此影响,麦麸价格有可能随之下跌;麦麸市场整体供应宽松,而饲料需求因生猪养殖行情欠佳呈现弱势,市场供需状况亦不支持麦麸价格上涨。

相关新闻
地 址:福建省福州市 华林路84号 福建日报大厦 电 话: 0591-86605221 0591-86623905 传 真: 0591-86600330 E-mail: czicpa@czicp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