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阳光价费
上半年我省主要食品价格情况及后期走势预测
2018-07-18 15:46:56 来源:福建省物价局 责任编辑:陈媛

受今年年初低温天气、春节需求拉升以及去年蛋品、蔬菜价格较低的基期因素影响,2018年上半年我省各地主要食品价格升多降少,总体呈现上涨的态势。与上年同期相比,监测的66种主要食品价格43升23降,其中蛋品、蔬菜价格上涨明显,猪肉价格大幅下跌,水产品价格稳中略升,粮油、水果及加工食品价格小幅波动。

一、上半年主要食品价格走势情况

(一)粮油价格小幅波动

因市场供应充足,今年上半年我省粮油价格有涨有跌,呈现小幅波动走势。 1-6月全省平均每500克晚籼米2.59元,粳米2.87元,与上年同期比分别上涨1.2%和1.4%;5公斤袋装东北米37.6元,下跌0.9%。1-6月平均5升桶装花生油118.05元,大豆调和油59.39元,分别上涨0.2%和1.2%;菜籽油50.65元,大豆油44.63元,分别下跌3.8%和3%。

从各月价格涨跌情况来看,粮油价格总体平稳波动。其中,晚籼米、粳米和东北米价格环比涨跌幅在-1.2%至0.4%之间;菜籽油、花生油、大豆油、大豆调和油价格环比涨跌幅在-1.3%至0.5%之间。

(二)猪肉价格明显走低

今年以来,我省生猪出场价格呈现先降后升的走势。自年初开始猪价持续快速下跌,5月9日全省平均每50公斤521.39元,是今年以来最低,且回到了2014年同期价格水平。5月中旬之后生猪价格震荡回升,主要是由于年初天气寒冷仔猪存活率下降、出栏生猪数量相对减少以及前期猪价持续下跌使得养殖户主动减产等因素影响,6月27日猪价为每50公斤610.28元,较5月9日回升17%;与年初相比(1月3日)仍下跌24.1%。1-6月全省平均每50公斤生猪出场价格629.05元,较去年同期下跌22.5%。

猪肉零售价格同样呈现明显下跌的态势。年初受节日需求提升,2月份,监测的4种猪肉价格较1月份平均上涨1.4%,但春节过后因生猪价格持续走低且消费减弱,2月份开始猪肉价格逐月走低,5月份精瘦肉、肋条肉、后腿肉、肋排价格较2月份分别下跌14.6%、15.8%、18%和11.8%;6月份,受猪价回升影响,肉价跌幅收窄,全省平均每500克精瘦肉12.4元,肋排23.06元,较5月分别下跌1.5%和0.7%;肋条肉11.33元,后腿肉9.08元,分别微升0.2%和0.4%。与上年同期比,4种猪肉价格较上年同期平均下跌12.4%。

(三)蛋品价格先降后升

由于年初蛋品市场供应充足,加上春节过后市场需求不旺,特别是3月后天气转暖,产蛋率提高,1-4月鸡蛋价格逐月下行,4月份全省平均每500克4.75元,较1月份下跌17.2%;之后因端午节需求有所拉升,加上天气渐热,产蛋率下降,5月开始价格小幅回升,6月份鸡蛋价格4.86元,较4月份回升2.3%。1-3月鸭蛋价格也逐月走低,分别为6.8元,6.79元、6.62元,4月之后价格小幅回升,6月鸭蛋价格6.85元,较3月回升3.5%。与上年同期相比,蛋价涨幅明显,1-6月平均鸡蛋5.19元,鸭蛋6.74元,分别上涨27.5%和19.7%。

(四)水产品价格有升有降

今年以来我省水产品市场供应总体较为充足,特别是去年淡水鱼价格涨幅较大,养殖户积极性提高,淡水鱼存塘量增加,特别是3月以来湖北、湖南等地拆除养殖网箱,大量货源集中涌入,淡水鱼价格受到抑制;5月份各地开始进入休渔期,海产供给有所减少,因此上半年我省水产品价格呈现有升有降的态势,其中:全省平均每500克明虾46.99元,草鱼9.22元,鳙鱼10.44元,较上年同期上涨2.2%-4.6%;冻带鱼18.01元,鲜带鱼24.53元,冻黄鱼18.26元,鲫鱼13.04元,下跌0.4%-6.7%。

(五)蔬菜价格呈现季节性波动

年初受寒潮天气以及叠加春节因素影响,蔬菜价格大幅上涨,2月份,监测的18种蔬菜全省平均价格为每500克3.8元,较1月份上涨14.8%;3月之后由于节日效应消退且气候较好,蔬菜价格明显回落,4月份平均菜价3.17元,较2月份回落16.6%。进入5月后,由于降雨增多以及春夏蔬菜品种交替轮换,本地菜上市有所减少,菜价小幅回升,6月份平均菜价3.31元,较4月份上涨4.4%。与去年同期相比,由于基期价格较低,今年菜价上涨明显,1-6月平均涨幅为10.3%,其中菜花3.82元,油菜3.31元,上海青2.61元,萝卜1.48元,茄子3.82元,分别上涨32.2%、25.9%、23.7%、22.5%和19.4%。

(六)水果价格各有涨跌

今年以来,受气候因素、季节消费以及种植、运输、仓储成本上升等影响,水果价格小幅波动、略有上涨。 2月份,监测的4种水果价格明显走高,苹果、梨、西瓜价格比上月分别上涨6.3%、2.4%和7.2%,特别是香蕉,由于产量下降、供应减少,价格大幅上涨17.9%;春节过后,消费恢复正常,水果价格小幅波动;进入6月,应季水果大量上市,市场品种丰富、价格普遍回落,全省平均每500克西瓜2.22元,比上月下跌14%,苹果5.56元,梨3.35元,香蕉3.11元,分别下跌0.9%、0.6%和7.4%。与去年同期相比,监测的4种水果价格有涨有跌,苹果、香蕉分别上涨1.2%和19.5%;梨和西瓜,分别下跌3.2%和3.8%。

二、下半年走势预测

上半年,我省气候条件总体较好,在种植成本、人员工资、运输费用等成本因素刚性支撑下,农产品价格仍呈现温和上涨的趋势,考虑到下半年主要食品供求将受季节性、节日需求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预计市场价格将呈现小幅上涨的走势,若遭遇台风、强降雨等天气影响,食品价格出现短期明显波动的可能性较大。主要品种价格走势预测如下:

(一)粮油价格。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持续丰收,今年国家继续下调稻谷最低收购价,下调幅度为近几年最大,因政策性支撑因素有所减弱,粮食价格将面临下行压力;但考虑到农资等生产成本上升将在一定程度上支撑粮价,因此预计粮食价格仍将呈现稳中偏弱运行。由于国内油脂进口依存度较高,中美贸易不确定性对美豆进口成本影响较大,同时市场担忧中国即将对美国大豆等商品加征关税,一旦实施将推升大豆油制造成本,食用油价格总体或将呈现上升趋势。

(二)猪肉价格。据农业部发布的监测情况显示,5月份生猪存栏量环比下降1.9%、同比下降2%;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下降2.5%、同比下降3.9%,且今年各地仍在狠抓养殖污染治理,环保政策趋严,这些因素将对下半年的猪肉供应有所影响。另据海关数据统计,5月份冷鲜冻猪肉进口量11.5万吨,环比增长4.74%,同比下降3.6%,1-5月份累计进口冷鲜冻猪肉54.94万吨,同比下降3.4%,进口量同比虽降,但仍处于高位,进口猪肉贸易商库存依然较大。需求方面,目前正值夏季,肉类消费淡季,预计7-8月猪肉价格将小幅波动;9月份以后,随着中秋、国庆等节日备货需求提振,四季度天气渐凉,消费趋旺,猪肉价格或将呈现有所上涨走势。

(三)蛋品价格。据农业农村部定点监测数据显示,近期蛋鸡产能调整到位,5月份产蛋鸡存栏同比增加4.1%,市场供应有所保障,蛋价将逐渐趋稳。鉴于每年蛋价波动的季节性特征明显,从夏季高温炎热天气、家禽产蛋率下降、市场供应减少,延续到入秋以后,中秋、国庆双节备货需求增加,蛋价持续走高的概率较大;10月份后随着天气转凉,产蛋率恢复,蛋品供应增加,价格可能再度回落。

(四)水产品价格。考虑到我国居民消费快速升级,消费者对优质、绿色水产品需求等健康饮食要求不断增强,特别是我省是水产品产销大省,从大众消费习惯看,下半年进入消费旺季,需求增加,预计水产品价格仍将有上涨的可能。

(五)蔬菜及水果价格。蔬菜、水果价格走势季节性特征明显,夏季是蔬菜、水果的产需旺季,三季度我省天气炎热、高温持续且又是台风多发期,蔬果易腐蚀、难储运、损耗大,预计价格将呈阶段性上涨态势;10月之后,气候较好,适宜蔬菜生长,且秋季水果进入采摘和上市期,预计蔬菜、水果价格或将有所回落。

相关新闻
地 址:福建省福州市 华林路84号 福建日报大厦 电 话: 0591-86605221 0591-86623905 传 真: 0591-86600330 E-mail: czicpa@czicp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