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阳光价费
上半年我省化肥价格情况及后期走势预测
2018-07-18 15:42:23 来源:福建省物价局 责任编辑:陈媛

一、上半年化肥价格走势基本情况

福建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对我省化肥零售价格监测情况显示,今年上半年,虽然化肥市场需求整体偏弱,但受去年10月以来原材料价格上涨、生产成本增加以及环保治理限产等因素的影响,化肥价格总体呈现上涨的态势。与去年同期相比,监测的6种主要化肥价格除进口氯化钾外,其余品种价格不同程度上涨,1-6月全省平均每公斤尿素2.33元,上涨15.9%;碳酸氢铵1.02元,上涨8.5%;三元复合肥(氯基)2.95元,上涨3.1%;三元复合肥(硫基)3.24元,上涨3.2%;过磷酸钙0.76元,上涨1.3%;进口氯化钾3.29元,下跌2.1%。

从各月的价格变化情况看,以涨势最为明显的尿素为例,1-6月份尿素价格呈逐月小幅上涨的态势,月环比涨幅分别为7.1%、1.3%、1.8%、0.9%、0.9%和1.3%;由于部分地区生产企业因环保升级及部分设备检修,市场供应量有所减少,6月中旬尿素全省平均每公斤2.4元,涨至上半年最高,较1月上旬上涨8.1%。

二、化肥价格上涨原因分析

上半年,我省主要化肥价格特别是尿素价格持续上行的主要原因:一是节能减排限产。近两年国家对环保的整治力度加大,化肥作为高资源消耗和高排放的行业,环保标准和要求不断升级,部分化肥企业被停产或是减产,导致化肥市场供应减少。二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去年入冬后,北方集中供暖的开启,煤炭、天然气需求增加,煤炭价格在去产能背景下,持续处在高位运行状态;在环保政策影响下,因“煤改气”导致天然气供应偏紧,气价大幅上涨,企业生产成本日益增加,推动化肥出厂价格上升。三是需求减少。农产品价格低、农民种植积极性不高、部分经济作物有机肥替代化肥、测土配方施肥,使得化肥用量进一步减少。此外,由于我省主要化肥生产企业陆续停产,各地用肥基本从外省调入,受年初铁路运价上调、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等影响,运输成本增加,也对化肥价格上涨形成较强推动。

三、下半年化肥价格走势预测

从当前情况来看,政策、供求、成本以及国际市场化肥价格等依然是影响我省化肥价格走势的关键因素,下半年化肥价格走势具体分析如下:

(一)环保政策影响。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这对今年化肥市场的影响将进一步显现。目前正处于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下半年环保压力将继续制约化肥企业开工及下游工业生产需求。

(二)成本支撑。当前国内多数氮肥企业都以煤为原料,受煤炭市场影响较大。2016年以来,随着煤炭行业去产能推进,煤炭产量下降,煤价得到了一定支撑。我局监测上半年化肥用煤全省平均价格788元/吨左右,同比上涨5.7%。加上今年铁路运价上浮、成品油价格上涨等,运输成本增加,对化肥价格形成较大支撑。

(三)终端需求减弱。我国70%左右的农业用肥量都集中在上半年,下半年需求量较上半年有所减少,仅局部地区有少量的经济作物用肥及一些工业用量,需求减少或将影响化肥价格趋于回落。

(四)出口难好转。据国家海关统计,2018年1~5月,中国累计出口各种肥料748万吨,同比减少18%;尿素累计出口56万吨,同比减少73.6%;下半年在原料价格坚挺的情况下,我国氮肥国际竞争力削弱,出口行情或将很难好转。

因此,预计在成本和环保政策两大因素支撑下,下半年化肥总体呈现平稳波动运行的态势。进入四季度随着北方供暖陆续启动,煤炭供应趋紧,且冬储需求增加等,届时个别化肥价格可能会出现小幅上涨。

相关新闻
地 址:福建省福州市 华林路84号 福建日报大厦 电 话: 0591-86605221 0591-86623905 传 真: 0591-86600330 E-mail: czicpa@czicp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