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阳光价费
我省石墨烯产业发展情况介绍
2018-05-04 17:04:25 来源:福建省发改委 责任编辑:张若冰

 

主持人:石墨烯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新材料领域,并作为前沿新材料列入《中国制造2025》重点支持。我省是国内较早培育石墨烯产业的省份,近年来一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2018年5月4日(星期五)9时,本期访谈我们邀请我委高技术处潘绣文处长就我省参石墨烯产业发展的有关情况与广大网友做个介绍,欢迎大家的积极参与!

潘绣文: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够通过我委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和大家就我省石墨烯产业发展的有关情况与广大网友做个介绍交流!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石墨烯是近年来新发现的一种新材料,发现者在2010年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请问我省近年来石墨烯产业的发展情况?

潘绣文:石墨烯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新材料领域,并作为前沿新材料列入《中国制造2025》重点支持。我省是国内较早培育石墨烯产业的省份,近年来一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2016年10月,省委省政府提出举全省之力持续推动石墨烯产业发展,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石墨烯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高地,并对我省石墨烯产业发展工作做出了“七个一”的全面部署。一年多来,省发改委牵头,相关部门、地方政府、科研单位和企业积极贯彻落实,建立了石墨烯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等协调机制,组建了省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促进会,打造了厦门大学能源与石墨烯产业研究院、永安市永清石墨烯研究院、晋江海峡石墨烯研究院等一批创新平台,出台了全国第一部以省级政府名义发布的产业发展规划,并配套出台《加快石墨烯产业发展六条措施》,设立了首期5亿元的福建省石墨烯产业基金,建设了永安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孵化中心、厦门火炬高新区石墨烯孵化器等一批孵化基地,落实了永安石墨烯产业优惠电价政策等要素保障,积极打造以福州和厦门为创新核心区,以厦门火炬高新区、泉州晋江和三明永安为产业集聚区的“两核三区”产业发展格局,形成以“市场应用”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产业发展体系,人才、项目集聚效应初步显现。据统计,目前全省已建成或正在组建石墨烯创新研发平台23个,已引进石墨烯研发团队70个、相关人才270多人,其中24人列入国家千人、长江学者等国家级人才计划;新设立石墨烯创业企业68家;正在实施的研发、产业化项目180多项。

主持人:福建发展石墨烯产业有三大有利条件是什么?

潘绣文:福建石墨资源储量丰富,全省已探明石墨矿产地15处,储量超过300万吨;产业体系初具雏形,在石墨烯生产设备、石墨烯制备、电池电极材料、防腐涂料和环保材料等领域已经涌现出40多家具有一定实力的企业;技术支撑能力较强,全省石墨烯专利申请量超过400件。去年,福建省政府提出,举全省之力持续推动石墨烯产业发展。

主持人:请问我省在石墨烯产业方面有些什么政策规划?

潘绣文:2017年7月,《福建省石墨烯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出台。

主持人:你简要介绍一下规划。

潘绣文:规划提出,到2020年,通过产业培育、示范项目推动和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实现石墨烯及相关应用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带动形成产值超500亿的产业链体系;引进和培育1~2家在国内具有领先地位、年销售收入超10亿的创新型石墨烯领军企业,新增10-20家规模以上石墨烯骨干企业,培育3-5家石墨烯上市企业,孵化一批石墨烯科技型中小企业,形成石墨烯企业生态体系,推动10-20个石墨烯相关领域产业示范项目,建成1-2个国家级石墨烯产业示范基地和专业园区。到2025年,下游应用市场全面打开,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石墨烯及其相关产品产值突破500亿元,带动形成产值超1000亿的产业链体系;形成1-2家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引领带动作用、年销售收入超100亿元的龙头企业,培育一批年销售收入超10亿的专业性骨干企业,建成若干主业突出、产业配套齐全,年产值超过200亿元的石墨烯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福建还提出重点打造以福州和厦门为创新核心区,以厦门火炬高新区、泉州晋江和三明永安为产业集聚区的“两核三区”产业发展格局。

主持人:谢谢潘处长的介绍,现在看看网友有什么问题。

网友宏阔:福建省还出台加快石墨烯产业发展六条措施,您可以简要介绍一下吗?

潘绣文:出台加快石墨烯产业发展六条措施,重点从提升创新能力、培育壮大产业、强化人才支撑、加大金融支持、增强要素保障、营造发展环境等六个方面,围绕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两个主题,提出要继续组织实施省级石墨烯重大科技、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专项;依托厦门大学石墨烯工程与产业研究院争创国家级创新平台;在福州、厦门、泉州、三明等地创建一批省级创新平台;建设国家级或省级石墨烯产品检验中心;研究制定福建省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办法;重点培育形成50个以上创新人才领军团队;加大对石墨烯论坛、展会和大赛的支持,加大补贴力度,可按实际支出的20%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50万元等。

网友林静:请问省里下一步有什么工作安排?

潘绣文:为了进一步推动我省石墨烯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今年,省发改委还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加快福厦门大学能源与石墨烯创新平台、永安与清华大学合作共建的永清石墨烯研究院、厦门火炬石墨烯公共检测技术服务平台、福建省石墨烯储能与复合材料技术开发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晋江)、华侨大学石墨烯应用技术推广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落实相关支持政策,推动平台完善机制,不断增强服务能力。二是以“市场应用”为导向,构建“政产学研”生态体系。一是推动制定灵活有效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整合政府、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优势,加强两核三区的统筹协调,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合力,促进石墨烯基础研发与市场应用相结合,使更多研发成果实现产业化。二是由省石墨烯办牵头,分行业组织开展产学研精准对接和招商引资工作,促进项目对接落地。

网友剑飞:请问今年我省举办了那些石墨烯方面的活动?

潘绣文:今年,省发改委围绕项目、技术、资金、人才等创新资源,陆续开展一系列产学研对接活动,一是5月18日在厦门举办“6·18对接日”活动暨福建省第二届石墨烯产学研对接会;二是6月3日在三明永安举办2018中国(永安)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三是6月18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第十六届“6·18”石墨烯产业专题展;四是今年8月份在厦门举办第二届福建省石墨烯高峰论坛。目的都是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推动石墨烯产业与省内优势产业形成联动,不断拓展下游应用,加速形成石墨烯产业集聚态势,提升石墨烯技术研发实力和产业发展水平。

主持人:感谢潘处长的介绍,谢谢网友们的参与。下期再见

潘绣文:谢谢各位网友,谢谢主持人,希望下次再和大家一起交流,再见!

 

相关新闻
地 址:福建省福州市 华林路84号 福建日报大厦 电 话: 0591-86605221 0591-86623905 传 真: 0591-86600330 E-mail: czicpa@czicp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