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阳光价费
2月份我省家政服务价格大幅上涨
2018-03-14 16:21:42 来源:福建省物价局 责任编辑:陈媛

福建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对全省家政服务业8家用人单位4类岗位劳动力市场价格监测显示,2月份,我省家政服务业劳动力市场供需矛盾突出,价格大幅上涨。

由于2月适逢农历狗年春节,受春节前大量员工返乡过节影响,导致家庭家政用工供需矛盾突出,监测的全省家政服务业8家用人单位员工实际在岗人数8762人,比上月减少3.2%;全省家政服务业普通员工平均收入为3132.73元,比上月上涨6.7%,比上年同期上涨14.2%。分岗位看,4类岗位普通员工平均收入与上月相比3涨1平,其中老年人护理员、照看孩子保姆(非婴儿,下同)、家庭小时工劳务价格涨幅较大。监测的全省老年人护理员、照看孩子保姆、家庭小时工平均收入分别为每月3610元、4126元和每小时36.5元,比上月分别上涨10.2%、 14.8%和9.5%;办公场所保洁员全省平均收入为每月2470.13元,与上月持平。

近年来,受人口老龄化、“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及对居住生活美好需求增长等因素影响,我省家政服务业劳动力市场发展迅猛。虽然监测的2月份家政服务业员工实际在岗人数比上月减少,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却增长了35.7%,特别是家庭家政服务员工在岗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1%。

随着春节长假后大量员工返岗,家政服务业劳动力市场供需矛盾将有所缓解,因此,预计3月份我省家政服务业劳动力市场价格将有所回落。

相关新闻
地 址:福建省福州市 华林路84号 福建日报大厦 电 话: 0591-86605221 0591-86623905 传 真: 0591-86600330 E-mail: czicpa@czicp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