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阳光价费
2017年我省副食品价格走势分析及2018年价格预测
2018-01-26 10:21:29 来源:福建省物价局 责任编辑:林峰峰

福建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对全省9个设区市价格监测情况显示,2017年,我省各地主要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呈现下跌态势。与上年同期相比,监测的64种可比主要食品价格41降23升,其中猪肉、蛋品、蔬菜及水果价格呈现跌势,粮食、水产品价格呈现涨势,食用油及加工食品价格小幅波动。现将波动较大的具体品种分析如下:

一、2017年价格走势

(一)猪肉价格呈现跌势

2017年,我省生猪出场价格高位震荡下行、年末有所回升,受其影响,市场猪肉零售价格总体呈现低迷下行的走势,监测的4种猪肉价格明显低于上年。分阶段看,年初因春节需求提升影响,2月份猪肉平均价格较1月份上涨0.9%;3-7月份消费趋淡,价格持续回落,7月份肉价较2月份下跌了8.9%; 9月份肉价略有回升较7月份涨0.6%;10月份以后消费不旺、价格又小幅回落,12月份猪肉平均价格较9月份回落1.1%。1-12月全省平均每500克精瘦肉14.98元,肋条肉13.78元,后腿肉11.73元,肋排25.52元,较上年同期分别下跌6.3%、5.9%、10.9%和1.9%。

(二)蛋品价格先降后升

由于前两年蛋价持续走高,家禽养殖规模明显扩大,产量大幅提高,加上禽流感疫情,蛋品消费受到影响,2017年1-5月蛋价持续走低,5月份全省平均每500克鸡蛋3.74元,鸭蛋5.31元,较1月份分别下跌18%和13.2%,并创下十年以来的新低;之后,受夏季高温炎热,产蛋量下降,市场供应明显减少,随着中秋临近,季节性需求增加,6月开始蛋价快速回升,9月份鸡蛋5.66元,鸭蛋6.44元,较5月分别回升51.3%和21.3%;中秋过后,气候转凉、产蛋量提高,蛋价有所回落;12月份,受节日消费拉升影响,蛋价小幅上行。与上年同期相比,2017年我省蛋价仍略低,全年平均鸡蛋4.63元,鸭蛋5.9元,分别下跌3.1%和1.5%。

(三)蔬菜价格季节波动下跌明显

2017年我省天气总体较好,蔬菜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呈现下降的走势。分阶段看:1-5月份,受全国性暖冬天气影响,蔬菜市场供应量大,价格逐月小幅下降,5月份跌到全年最低,监测的18种蔬菜全省平均价格每500克2.92元,较1月份下跌13.4%;6月后,受降雨增多、夏季高温、台风以及入秋后的蔬菜伏缺季节性等因素影响,菜价逐月回升,10月份达到全年最高,18种蔬菜平均价格为3.47元,较5月份回升18.8%;11月后,随着气候转好, 菜价又小幅回落。与上年同期相比,2017年我省菜价下跌明显,18种蔬菜价格普遍下跌,平均跌幅为16.3%,其中每500克菜花3.42元,空心菜3.41元,茄子3.09元,圆白菜1.95元,油菜3.15元,上海青2.68元,分别下跌29.5%、24.4%、23.3%、23.2%、20.3%和20%。

(四)水产品价格呈现涨势

受消费结构升级、饲养生产成本增加、水产养殖污染治理力度加大,以及伏季休渔期提前等多重因素影响,2017年我省水产品市场价格总体呈现上涨走势,特别是草鱼价格涨幅明显、波动较大。主要是因为前几年草鱼产量大、价格低,一些养殖户损失惨重,不少养殖户转养其他品种,导致草鱼上市量减少,价格大幅上涨。1-12月全省平均每500克草鱼9.47元,较上年同期上涨18.5%。从各月走势来看,由于存塘量减少,产量下降,年初开始,草鱼价格一路高涨,8月份达到年内最高为10.82元,较年初上涨33.6%;后随着前期补养的草鱼投放市场,价格随之回落,12月份,价格跌至 9.11元,较8月份回落15.8%。

其它水产品价格也呈现不同幅度的上涨,1-12月全省平均每500克明虾41.44元,冻黄鱼18.25元,鳙鱼10.03元,鲫鱼14.12元,鲜带鱼24.85元,冻带鱼18.23元,较上年同期上涨0.2%-6.1%。

二、2018年走势预测

当前我省主要食品供给较为充足,但由于农产品生产、供应易受天气、自然灾害以及需求市场变化等因素影响,短期价格波动较为频繁;从长期看,鉴于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价格刚性上升将不断推升农产品生产成本,预计2018年我省主要副食品价格将呈现上涨态势。近期,全国多地遭受暴雪、寒潮等极端天气,且一季度正逢农历春节,受气候及节日因素叠加影响,年初主要副食品价格或将明显上涨。分品种看,肉蛋菜鱼等价格走势有所差异,具体如下:

(一)猪肉价格

由于目前仍处于猪周期的下行阶段,养殖户补栏谨慎理性,环保禁养压制产能复苏,生猪及能繁母猪存栏量继续下降,据农业部对400个监测县生猪存栏信息监测情况显示,自2017年5月以来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同比持续下降,11份全国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分别下降0.1%和0.6%,同比分别下降6.3%和5.6;另外,进口猪肉数量锐减,据统计,2017年1-11月猪肉进口110.5万吨,同比减少26.6%。因此,后期生猪供应仍然偏紧,有望对猪肉价格起到提振作用,预计今年猪肉价格总体将呈现震荡上升趋势。分阶段看,春节前受需求拉升影响,肉价小幅上涨,之后呈现季节性波动,年末受消费旺季到来再现上行走势。

(二)蛋品价格

蛋品生产周期较短,价格受市场供应影响较大。由于前两年蛋品生产供过于求,亏损严重,产能淘汰加快。据国内农业畜牧业专业数据平台芝华数据显示,2017年10月全国在产蛋鸡存栏量为11.6亿只,同比减少7.54%。目前蛋品生产已恢复盈利,随着货源增多,蛋价将逐渐趋稳,继续呈现季节性波动。近期春节临近,节日需求上升,蛋价小幅上涨可能性较大。

(三) 蔬菜价格

2017年气候较好,蔬菜供应充足,价格下降明显,这将对今年蔬菜生产带来一定影响;同时,由于2017年菜价较低形成低基期效应,因此2018年蔬菜价格总体将稳中有涨。目前正值冬季,蔬菜生长延缓,长途运输、存储等各方面成本上升,特别是随着春节来临,消费增加,菜价将会呈现上升的态势。

(四) 水产品价格

近年来,随着水产品消费安全性宣传力度的加大,特别是健康饮食的导向作用,人们对水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且受资源制约、水产品综合成本的推动以及环保治理力度加大等因素影响,预计2018年我省水产品市场价格总体仍将稳步上涨。

相关新闻
地 址:福建省福州市 华林路84号 福建日报大厦 电 话: 0591-86605221 0591-86623905 传 真: 0591-86600330 E-mail: czicpa@czicp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