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阳光价费
2017年我省生猪价格走势分析及2018年价格预测
2018-01-18 08:49:45 来源:福建省物价局 责任编辑:林峰峰

2017年,我省生猪价格呈现上半年持续下跌,下半年弱势震荡,年末有所上涨的走势。2018年,考虑市场供给偏紧、进口猪肉减少以及“猪周期”等因素,预计猪价将结束偏弱行情,逐步企稳回升。

一、2017年我省生猪市场价格情况

(一)生猪出场价格

2017年,我省生猪出场价格相较上年明显下跌,全年平均每50公斤生猪出场价格779.68元,同比下跌17%(见图一)。分阶段看,年初受春节需求拉动影响,猪价处在全年高位,1月11日914.44元成为年内最高价;春节过后消费减弱,加上南平等个别地区加大猪场清拆力度,大量生猪提前出栏,市场短期供应增加,猪价持续下跌,6月7日跌至年内最低的702.78元,较最高时下跌23%,重回2015年5月份价格水平;生猪集中抛售处理使得后期市场猪源供应偏紧,7-9月份,猪价持续反弹,月环比涨幅分别为1.6%、4.3%和0.4%;10月份后价格再度下跌,但跌幅不大;年末,随着气温下降以及冬季腌肉制作等需求提振,猪价开始上涨,12月环比涨幅达6%,12月27日全省平均每50公斤生猪出场价格为774.79元,较年内最低时上涨9.3%。

(二)白条肉及仔猪价格

受生猪价格偏弱运行影响,养殖户补栏积极性不高,2017年猪肉批发和仔猪价格较上年均有明显下降,且呈现出震荡下行的走势(见图二),全年平均每公斤白条肉21.02元,仔猪33.56元,同比分别下跌15.2%和20.1%,其中高位均出现在年初(1月18日),分别为24.41元和40.14元,低位均出现在11月下旬,分别为19.14元和26.78元,较最高时分别下跌20.5%和33.3%。年末,伴随猪价回升,白条肉和仔猪价格企稳回升,12月27日白条肉20.39元,仔猪27.89元,较上涨前(11月22日)分别上涨6.5%和4.1%。

(三)猪粮比价

2017年,我省玉米价格虽然先降后升,但总体上明显低于上年,全年平均每公斤玉米1.87元,同比下跌11%。因此,在猪价弱势运行的情况下,我省猪粮比价仍保持在合理区间以上,1月中旬甚至达到10.21:1,且连续三个月处于价格重度上涨区域(9.5:1以上);随后猪粮比价逐步回落,5月份进入绿色区域(5.5:1-8.5:1)并持续至年末,最低比价为7.42:1。从养殖收益看,全年猪粮比价均大幅高于生猪养殖盈亏平衡点(6.0:1),养殖户仍有获利。

二、2018年生猪价格走势预测

进入2018年,鉴于本轮“猪周期”接近尾声,叠加当前生猪存栏偏紧状况尚未改变以及进口猪肉减少等影响,预计猪价将会结束2017年的偏弱行情,逐步企稳回升,但考虑到猪肉消费需求不会明显扩张、养殖成本上涨有限以及出栏生猪体重增加等,猪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从近期走势看,季节性和节日性因素仍将主导猪价涨跌,随着春节临近,猪肉消费将开启“春节模式”,需求明显增加,加上冬季雨雪天气使得生猪调运受阻,猪价可能持续回暖;但由于节前生猪出栏也将进入高峰期,市场猪源增加,猪价上涨空间不会太大。

(一)推动猪价上涨的因素

一是“猪周期”接近尾声。本轮生猪价格上涨始于2015年3月份,在2016年5月份达到高位,之后进入到下降通道,价格逐步回落。按照“猪周期”的时间规律,一个完整的周期大概需要3年,因此本轮“猪周期”已进入到尾声,2018年猪价将大概率回升。

二是生猪产能依然偏紧。一方面,在经历前期产能调整后,养殖户补栏更加谨慎,生猪产能恢复缓慢,据农业部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1月生猪存栏量和能繁母猪继续减少,同比、环比双双下跌。另一方面,考虑到生猪禁养区域将继续增加,据申万宏源测算,预计2018年后仍会关闭至少4000万头以上的产能,总量不低于过去三年,加上2017年减少的能繁母猪对今年生猪产能也会产生影响,因此,生猪产能偏紧的状况仍会持续。

三是进口猪肉减少。尽管进口猪肉不会影响国内生猪价格的“猪周期”大趋势,但是对生猪价格阶段性波动的影响依然不可小视。2017年以来,我国猪肉进口量继续保持在百万吨之上,但同比已明显下降,1-11月份累计进口猪肉110.5万吨,同比减少26.6%,猪杂碎进口116.4万吨,同比减少14.4%。猪肉进口量的锐减,一定程度加重了国内生猪供应偏紧的局面,支撑猪价上涨。

(二)制约猪价涨幅的因素

一是养殖成本上涨势头不明显。2017年仔猪价格持续下跌,同比跌幅达到20.1%,尤其是四季度以来下跌幅度更大,直接拉低了的后期生猪养殖成本。此外,2017年饲料价格总体走低,监测的玉米、豆粕价格同比分别下跌11%和1.6%,近期饲料价格略有回升,但仍处于较低水平,加上目前生猪未出现明显上涨,预计饲料需求量不会明显扩大,价格仍将继续低位运行。

二是生猪出栏体重增加。从2017年对生猪市场情况的调研了解到,由于养殖技术进步且饲料成本走低,肉猪出栏体重持续增加,从原来的220斤左右增加到300斤左右,因此,虽然生猪存栏数量减少,但市场供应依然较为充足。2018年,在生猪价格趋稳、饲料价格较低的情况下,生猪出栏的适重水平仍有可能加大,将利于缓解偏紧的生猪产能。

三是需求不会明显扩张。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猪肉消费逐步升级,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肉类需求,2017年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共屠宰生猪19859.39万头,较上年同期的18599.49万头增长6.7%;但同时膳食结构多样化,以及牛羊肉、蛋品等替代品价格处于相对低位,将制约猪肉消费需求明显扩张,从而抑制了猪肉价格上涨的空间。

相关新闻
地 址:福建省福州市 华林路84号 福建日报大厦 电 话: 0591-86605221 0591-86623905 传 真: 0591-86600330 E-mail: czicpa@czicp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