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阳光价费
全国部分省市价格工作座谈会在福州召开
2017-12-05 15:52:53 来源:福建省物价局 责任编辑:曾信

11月16日,全国部分省市价格工作座谈会在福州召开。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价格司司长施子海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价格司程行云副巡视员及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来自河北、上海、浙江、广东等10个省市物价局(发改委)的主要领导及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施子海副秘书长作了讲话。他指出,今年价格机制改革目标任务已经圆满完成,到2020年的目标任务正在实施。下一步主要工作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意见》要求,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价格环境;二要创新完善绿色价格政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三要加快完善公用事业和公共服务价格机制,建立健全PPP项目价格形成制度,提升价格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四要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思路,进一步深化电力、天然气等垄断行业价格市场化改革;五要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予以回应解决,切实维护民生价格权益。他强调,做好以上五个方面工作,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敢于担当、狠抓落实;要根据新时代的新要求、新任务,努力实现新气象、新作为、新开拓,形成新局面。

各地参会代表围绕今年以来价格工作情况和2018年价格工作思路作了交流发言,并重点就完善生态环保、公用事业和公共服务价格机制提出意见建议。

福建省物价局副局长刘家城从六个方面汇报了我省今年以来价格工作情况及成效:一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建立健全绿色价格政策体系;二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降低经济运行成本;三是发挥价格引导作用,促进补齐民生短板;四是推进价格改革,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五是强化价格监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六是加强价格调控,努力保持价格总水平稳定。2018年,福建省物价局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价格机制改革,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加强市场价格监管,推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提高价格公共服务水平,调结构、促发展,降成本、提质量,补短板、惠民生,更好地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刘家城副局长还根据我省价格工作实际,对明年的价格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上海、广东、四川、河北、辽宁、浙江、湖北、海南、陕西等其他9个省市物价局(发改委)主要领导也先后做了交流发言。

相关新闻
地 址:福建省福州市 华林路84号 福建日报大厦 电 话: 0591-86605221 0591-86623905 传 真: 0591-86600330 E-mail: czicpa@czicp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