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阳光价费
分享到:

全省价格调控工作暨平价商店建设推进会在南平召开

2018-07-13 16:26:01   来源: 福建省物价局  责任编辑: 陈媛  我来说两句
7月10日,全省价格调控工作暨平价商店建设推进会在南平召开,省物价局陈建星副巡视员出席会议并讲话。南平市政府詹旭斌副秘书长到会致辞。

7月10日,全省价格调控工作暨平价商店建设推进会在南平召开,省物价局陈建星副巡视员出席会议并讲话。南平市政府詹旭斌副秘书长到会致辞。

各设区市物价局(发改委)、平潭综合实验区市场监管局的分管领导和综合(业务)科(处)长,南平市所辖各县(市、区)物价局相关负责同志,省局办公室、综合法规处等相关同志共40多人参加会议。

陈建星副巡视员在讲话中,回顾了7年来我省平价商店建设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各地在平价商店建设工作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充分肯定了平价商店对稳价控价这一民心工程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分析原因,提出下步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数量考核、落实资金保障、提倡制度创新、加强舆论引导、明确统一启动等6项工作目标和要求。这6项工作要求也是我省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的重要举措,对推动我省稳价控价工作和平价商店建设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詹旭斌副秘书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南平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重点讲述了南平市紧扣防范重大风险这一攻坚任务,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推进平价商店建设,持续发力做好价格调控工作,努力保持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

南平市发改委刘建斌副主任、厦门市发改委黄小明巡视员和泉州市物价局黄明土副局长在会上汇报交流了平价商店建设经验。

南平市总结出来的“直补差率控制、品种动态更新、远程监控监管、数据系统管理”的经验不仅基本解决了平价商店管理中“实时均价难监测、平价品种难替换、销售现场难监管、平价差价难核算”等几大难题,而且花钱少、见效快、效率高,受到商家和消费者称赞,社会效果好,领导充分肯定,有效防控了各种风险。

厦门市平价商店建设一直走在全省的前列,不仅平价商店数量全省各设区市中最多,而且制度建设也先行先试,有些做法被吸收为全省性的制度,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第三方审计,既提升了管理水平,又解决了人手不足的问题。

泉州市物价局不仅在全省率先修订了平价商店实施细则,而且将各县、市(区)的平价商店规划数量逐一落实到位,目标明确,责任到人,体现了物价人的责任担任精神。

与会代表还讨论修改了《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建设管理协议》(参考文本),对进一步规范、统一全省各地平价商店建设管理协议,明确主体双方责任和义务,强化平价商店的管理监督等,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会议还组织参观了南平市平价商店——夏商嘉联超市,观摩了解平价商店的“牌匾标识、标价签牌、价格补贴、公示承诺、摄像监控”等“五统一”的具体情况。与会代表对南平市物价局细化监督管理、平价商店严格履行协议、平价商品量足价稳质优等给予了积极评价。

  

 

地 址:福建省福州市 华林路84号 福建日报大厦 电 话: 0591-86605221 0591-86623905 传 真: 0591-86600330 E-mail: czicpa@czicpa.com